9/19開放預約!一探高雄軍事防空秘境:西子灣隧道

高雄 擁有大量軍事設施,在歷史及地理位置上具特殊意義,其中通往中山大學的西子灣 隧道,壁面暗藏玄機,是處長達400公尺,可容2000多人避難的隱藏版防空設施,近期將變身為「台灣設計展」城市歷史展區之一,9月19日中午12點起在高雄幣平台開放預約體驗,讓大家能一探軍備防空秘境。

高雄有許多軍事坑道、防空洞、碉堡等設施遺址,其中西子灣隧道內含避難、醫護、行政等功能的舊港務局戰時指揮部,至今還掛著牌子;通道內曲折交錯,讓人宛如踏上時空旅行。

配合「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高市府將西子灣隧道規畫城市歷史展區之一,預計自9月30日至10月23日打開防空洞推出「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透過插畫設計及聲景導入令人身歷其境的防空演習,19日中午起在高雄幣平台受理「軍備防空祕境」預約沈浸式體驗。

高雄副市長史哲表示,「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以西子灣隧道及防空洞的軍事色彩為題,運用設計手法導引民一探隧道秘境,感受特殊的歷史氛圍,包括民眾早期躲避空襲轟炸的聲景設計,都是最體感的機會教育。

文化局長王文翠指2004年文化局將西子灣隧道及其防空設施指定為歷史建築,經強化安全及照明設施後,成為新的文化場域。這次策展更擴大開放防空洞範圍,串連登山街60巷獨特的文史空間,帶大家經歷如同防空演習般的看展過程。

西子灣隧道防空設施內至今懸掛「高雄港務局戰時指揮部」的牌子,見證防空洞的過去記憶...

西子灣隧道防空設施內至今懸掛「高雄港務局戰時指揮部」的牌子,見證防空洞的過去記憶。 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將用設計打開城市防空洞秘境。 圖/高市文化局...

「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將用設計打開城市防空洞秘境。 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西子灣隧道旁的防空設施充滿歲月痕跡,9月19日將開放民眾預約一探究竟。 圖/高市...

西子灣隧道旁的防空設施充滿歲月痕跡,9月19日將開放民眾預約一探究竟。 圖/高市文化局提供

延伸閱讀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台日聯手集結信念,找出「希望」形狀!

每一口都是驚喜!尋味高雄米其林:Stage5、美享地餐廳

最新推薦!35處「高雄必去景點」IG熱點、私房秘境、親子限定一次精選整理

向太陽宣戰!高雄夏日消暑「冰品展」一次品嘗特色、異國冰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