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臥虎藏龍」,眼前滿山竹海-竹山天梯再開放

想徜徉綠意盎然的竹林中,想像自己是武俠高手,彷彿穿梭靜謐竹海山林裡練輕功嗎?暌違兩年多的竹山天梯 及太極峽谷 風景區,於11月7日重新開放入園。若想一探電影「臥虎藏龍」裡的竹海場景,本周末起不妨前來感受壯麗美景。

進入大鞍竹海風景區,滿山遍野的竹海盡在眼前,彷彿走入一處靜謐的竹海山林。 圖/黑...

進入大鞍竹海風景區,滿山遍野的竹海盡在眼前,彷彿走入一處靜謐的竹海山林。 圖/黑中亮 攝影

前往竹山天梯、太極峽谷的路上,除會經過著名的八卦茶園,隨著進入大鞍竹海風景區,滿山遍野的竹海盡在眼前。驅車直上來到海拔約800公尺的大鞍「觀海坪」,居高臨下,不但可俯眺竹山鎮全景,濁水溪、清水溪、八卦山脈、海岸風光也可一覽無遺。

接下來沿著投49-1鄉道行駛,緩緩進入太極峽谷登山口的停車場,將面臨來回約4公里,高低起伏極大的挑戰型步道,別看里程數不長,但腿腳不健的遊客,會像是走不完般,至少要花1、2小時才能抵達最後的「天梯」。

竹山天梯又稱「梯子吊橋」,是全台首座階梯式索橋,全長136公尺、208階。 圖/...

竹山天梯又稱「梯子吊橋」,是全台首座階梯式索橋,全長136公尺、208階。 圖/黑中亮 攝影

天梯又稱「梯子吊橋」,是全台首座階梯式索橋,全長136公尺、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行走吊橋上,抬頭仰望是一片茫茫天際,而腳下就是名聞遐邇的「太極峽谷」。沿途的青龍瀑布、人面石、飛來石、一線天等壯麗景觀,令人忍不住發出讚嘆聲,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有「西部太魯閣」之稱。

吊橋右側下方有人面石,峭壁巨石隱約可見人臉形狀,有如人的側臉,有眼睛、鼻子和嘴唇...

吊橋右側下方有人面石,峭壁巨石隱約可見人臉形狀,有如人的側臉,有眼睛、鼻子和嘴唇。 圖/黑中亮 攝影

「下去這段路,先別顧著拍照,相機收好、小心走路,看到較平穩的路或需要拍照的地方,再停下腳步攝影。」

不少識途老鳥常這樣提醒,果然,下去的路竟是約60、70度的陡坡竹林,挑戰十足,雙手須時時刻刻抓著竹子才能向下行走。

如果意猶未盡,時序入秋,遊客甚至可以再沿著投49或49-1鄉道直上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目前正是楓紅時節,園內紫葉槭已提早轉為艷紅,成為台灣第一個賞楓的風景區。同時一睹滿山青楓、紫葉槭、楓香的紅葉美景,加上園內水杉、銀杏等變葉木,享受難得的彩色森林。

大崙山頂的銀杏森林不但有茶園景觀,更可享受雲海及極目遠眺的美景。 圖/黑中亮 攝...

大崙山頂的銀杏森林不但有茶園景觀,更可享受雲海及極目遠眺的美景。 圖/黑中亮 攝影

大崙山頂的銀杏森林不但有茶園景觀,更可享受雲海及極目遠眺的美景。 圖/黑中亮 攝...

大崙山頂的銀杏森林不但有茶園景觀,更可享受雲海及極目遠眺的美景。 圖/黑中亮 攝影

而位在相鄰路上的鹿谷大崙山頂及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同樣有銀杏林競相媲美,深秋換上秋天的顏色,數百棵金黃色銀杏林開始披上金黃色外衣,漫步林間呼吸新鮮的芬多精,正能量將憂鬱一掃而空。

◉路程導覽:

竹山天梯、太極峽谷: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台3線(竹山鎮內)→投49→投49-1→大鞍里。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投49線沿途與投49-1鄉道交會,最後與投51線交會,為通往竹山知名景點「梯子吊橋」「八卦茶園」的道路。

大崙山頭銀杏森林:開車經151縣道過溪頭轉杉林溪公路,轉羊彎巷約3公里可達。

延伸閱讀

最美「楓」景現身阿里山-告訴你去哪看?怎麼拍?

楓紅了!5大「賞楓熱點」即刻出發

杉林溪千萬栽種彩色森林-上千棵楓葉樹隨秋意染紅

時序入秋-南投山頂漸褪色,百年銀杏林披金黃大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