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自恃年長,你什麼都不是!」樂齡劇作家古梅籲放下身段 跨域與人為友

人一到了退休年紀,必須「活出自我」,把自己調理好,「我能動,生活打理樣樣自己來,或是找孩子一起完成,並適時表達讚美,別把自己端得高高的!」筆耕不輟超過一甲子的古梅,鏗鏘有力談起她的近況。

古梅認為,年長者若能常保心態年輕快樂,健康不請自來。 圖/古梅提供

古梅認為,年長者若能常保心態年輕快樂,健康不請自來。 圖/古梅提供

一手催生感人神劇「星星知我心」

古梅,本名趙寶珍,是當代傑出的劇作家與小說家。

40年前,由名導演林福地執導的電視劇「星星知我心」,因劇情賺人熱淚,不僅成為戒嚴時期老三台(台視、華視、中視)第一齣長達40集的連續劇,也捧紅吳靜嫻、溫兆宇(小彬彬)等人,背後掌舵手就是古梅與其先生何曉鐘共同合作。

此外,「慈禧外傳」、「孤女的願望」等多齣膾炙人口的通俗戲劇,也是出自古梅之手。小說創作更是著作等身,其中,《火種》中篇小說曾榮獲「國家文藝獎」、《魔鎖四部曲》被推選為優良兒童讀物,近期新書《在今生,找到屬於你的印記》更是一上市即登暢銷書榜。

出生在大規模戰後移民潮的古梅,跟著家人來到台灣,生活並不富裕,縱使考取大學也無法就讀,「當時我在空軍參謀大學圖書館當雇員,有空就看書、寫稿,當時投稿的『文藝函授學校』覺得我寫得很有戲劇性,於是教我怎麼編劇……就這樣慢慢地寫出興趣來。」

從文字體會生命,心態是延壽關鍵

古梅的文字典雅而抒情,講究考究資料,因此極富戲劇張力、富於生命樣貌,「我所有的文章,除了讀書以外,我都是在體會。生命雖然無常,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裡要『有常』,亦即安定、不要過於算計。」

一些小說家在塑造人物形象時,往往帶有自況意味,古梅也是。對於生活周遭的所見所聞,有喜樂、有憤怒、有針砭……她都會藉由創作傳遞自我覺察的結果,向世人抒發,也幫助自己沉澱身心。「創作也是我發洩情緒的出口。」

「所謂養生 ,就是培養自己的生命。如何培養?就是任何衣食住行你都要『安然』,吃進去的食物自然會消化。」迄今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苦的古梅,說到健康之道時相當強調「心態的重要」——要活得開心,懂得包容放下,不要論斷是非。

不管活到幾歲,學習新事物都來得及

古梅很樂於學習,「50幾歲開始學游泳,60歲學電腦打字,將近22萬字的小說《在今生,找到屬於你的印記》都是自己打字出來。」合勝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古梅的女兒何一芃補充。

「學習只要有心,其實是可以學得起來。」何一芃見證母親跨越年齡限制的活力與體力,「她還有一雙綠手指,能觸手成春,所到之處總能花草樹木欣欣向榮。」

橘世代銀髮族群如何自處?「不同的行業雖然過著不同的生活,但同樣都需要有所『寄託』。現在很多社會大學都推廣跨領域學習,如果退休前是學理工,可以到這裡學戲劇,但千萬不要自視甚高,要學會跟其他人水乳交融做朋友,因為我們都活在夕陽下!」

談及家庭,「兒女有的當星星,有的當月亮,你也可以當很多人許願的流星,但我會想儲藏能量在親情。」古梅表示,親情不限於家人,也包括有時比家人還貼心的朋友。

每天四點半起床,六點準時到氣功班報到,接下來就打拳,有時也開心追劇,處於生命深秋時的古梅仍舊生機勃勃,「我現在就是打太極、學游泳、做美食、去郊遊,只會想光明的一面,不會擔憂『死亡』,死只是一口氣的事,成天想東想西只會讓自己累。」

讀書、寫作、旅遊、探訪,是古梅現下的生活重心。 圖/臺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讀書、寫作、旅遊、探訪,是古梅現下的生活重心。 圖/臺灣商務印書館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冷眼睛變好乾!掌握「7大原則」預防乾眼症,告別眼球乾澀刺痛感

洪曉蕾遊歐洲突病危!插管治療只賠20萬?揭「旅平險、旅責險」重大差異

秋冬體虛常生病?盤點8種天然食材「健康補身」少負擔

父母鬧離婚!阿嬤帶走孫子錯了嗎?媳婦提告「略誘罪」法院這樣判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