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這2件事」最可怕!王品前副董座王國雄 道出過來人心聲

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55歲退休,分享安穩退休的必知心法。 圖/王國雄提供

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55歲退休,分享安穩退休的必知心法。 圖/王國雄提供

一手拿著甜滋滋的厚鬆餅,一手端著香濃醇厚的現煮咖啡,眼前正在廚房忙東忙西的「高年級店員」來頭可不小,手下曾經掌管的員工數破萬,他就是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

選在生日當天退休,退休隔天就創業的王國雄,現在是成真咖啡負責人,走向另一個「利他」事業。選擇在55歲離開王品的他,最大的體悟是,退休後最怕無聊和沒錢,因此發展第二人生的興趣,以及提前做好財務規劃,是安穩退休的兩大前提。

過來人真心話 退休後最可怕的事「無聊」

爽朗的笑聲、中氣十足的聲線,完全感覺不出來王國雄已是花甲之年。身處員工平均年齡27歲的成真咖啡,「我是拉高平均年紀的那一個人」他笑著說。

也因為退休後常跟年輕人「混」在一起,心態上比以往都年輕了不少,他開始和子女一起當背包客旅行,坐廉價航空、住Airbnb、看Netflix追劇和健身重訓,退休的生活跟年輕人一樣潮。

王國雄直言,退休後的生活最害怕生活無聊和錢不夠用。 圖/王國雄提供

王國雄直言,退休後的生活最害怕生活無聊和錢不夠用。 圖/王國雄提供

相較於他擁有的充實生活,他發現身邊不少朋友從高位退休後,反而變得不快樂。像是一位科技公司的執行長,40歲就退休,天天打高爾夫球好不愜意,但時間一久卻發現,過去是別人配合他的時間,現在因為自己太清閒,反而要配合別人的時間,感覺頓失自我價值。最後,這位朋友選擇重回職場,才找回生活重心。

分散投資 創造下半場的錢景

除了無聊,王國雄認為,退休族另一個恐懼是「沒錢」。以他來說,在王品打拼了大半輩子,儘管退休金無虞,但深具憂患意識的他,也為自己打造了完整的資產配置和財務計畫,迎接人生下半場可能面對的挑戰。

「退休後心情要平靜、舒緩。」王國雄認為,退休族資產首重保本,這也反映在他的投資配置上,手中持有的資產種類多元,有穩定配息的債券基金以及ETF ,像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同時也配置部位在儲蓄險,賺取比定存利息高的收益。

會計系畢業的他,對於股票投資也很有一套,在選股上首選過去10年表現優異、未來10年也具前景的公司,例如台積電。另一方面,他也會找出年配息5%以上的股票作為存股標的,像是玉山金、元大金、台泥和興富發等,都是他的口袋名單。

心靈甘泉 滋養退休每一天

從王品退休後,王國雄全心投入公益,現在經營的成真咖啡就是一個社會企業。回想當初遠赴非洲衣索比亞找尋優質的咖啡豆,卻發現當地的婦女每天都帶著小孩走5、6公里的路,只為了帶回乾淨的水使用。這個場景讓他倍感震撼,因此,決心將成真咖啡50%的利潤,捐給非洲當地鑿井使用,讓居民不用再千里迢迢只為了喝一口乾淨的水。

王國雄經營成真咖啡,不只賣咖啡、鬆餅,更投身於社會企業,盼發揮社會影響力。 圖/...

王國雄經營成真咖啡,不只賣咖啡、鬆餅,更投身於社會企業,盼發揮社會影響力。 圖/陳鵬全攝影

「每次我都會跟夥伴們說,你每煮一杯咖啡,遠方非洲的土地上,就會有甘泉不斷湧出來。」王國雄認為,每一杯咖啡都深具意義,也讓成真企業的員工們了解身上的使命感。

現在的生活,讓他的心靈養分非常充沛,對於55歲退休的決定,他也有感而發地說「我要感謝50歲的自己,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家庭,還有一群可依靠的好夥伴。」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