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影后謝盈萱:婚姻就像買房買車,有需要才買!

圖/記者沈昱嘉 攝影

圖/記者沈昱嘉 攝影

以《四樓的天堂》、《俗女養成記 》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謝盈萱 ,在《俗女養成記》劇中飾演大齡女子陳嘉玲40歲沒房沒車沒老公,以喜劇方式呈現社會中年齡與社會價值觀帶給女人的壓力,而戲外的謝盈萱也是一位很普通的「俗女」,年屆40歲,還單身十年,周圍的朋友和家人比他還要緊張,但深耕十年影劇圈,近五年才展露頭角的她,面對婚姻 隨緣以待。

42歲謝盈萱:婚姻不是第一選項!就像買房買車,有需要才買。 圖/媽媽經

42歲謝盈萱:婚姻不是第一選項!就像買房買車,有需要才買。 圖/媽媽經

以《俗女養成記》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謝盈萱。 圖/媽媽經

以《俗女養成記》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謝盈萱。 圖/媽媽經

入行後犧牲談戀愛時間 單身十年

劇場與電視圈耕耘十多年的她,存款不如大家對藝人想像的充足,但若有餘下的錢他仍會排出時間去看看國外劇場的變化,吸收演出的精華,納為自己演戲的養分,期望不斷精進自己的演技,十幾年來為了事業打拼,忙得沒有時間談戀愛。

從他講起喜歡戲劇時,眼神透露的光芒,任何人都能感受到演戲是她一生的摯愛。而談及感情和人生的道路選了不同於社會潮流的路,她並不後悔,但還是會好奇,和朋友聊天時仍會猜想自己若走了婚姻這條路會是什麼樣子?

婚姻不是一種必須的選擇

談及婚姻他說:「婚姻就像買房買車,有需要才會買」,現在的他不覺得這是一種必須的選擇,很多人誤會她是不婚主義,其實他不是,但他的確認為選擇踏入婚姻或單身都是一種生活方式。

他身邊很多朋友三十歲左右的時候踏入婚姻,受長輩之言、受社會對「剩女」的壓力所迫而感到焦慮,一旦時間拉長到四十歲,越過了那一段時期,「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沒有那麼『絕對』。」如劇中陳嘉玲的體悟一般,社會價值觀牢牢鎖住一個人的內心,讓人忘記自己可能是「有選擇的」,如果為了解決年齡帶給你的壓力而找了一個人結婚,那麼後面還會有更多的妥協。

40而不惑 更懂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如今的她已不像過去年輕時談戀愛,以對方為主、愛得失去自己的生活,不過她雖然感到痛苦卻回過頭來感謝那些日子遇到的愛情,因為沒有走過那些風雨,不會發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謝盈萱常常笑稱他就是陳嘉玲,他也和一般人一樣會容貌、年齡焦慮,對自己的事業和未來感到不確定,遭逢人生低潮一樣會心情低落,但她認為人生就是一連串的疑問,也不見得會有解答,倒不如就做個「俗女」能夠照著自己心意過活那就好了吧!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原文為:42歲謝盈萱:婚姻不是第一選項!就像買房買車,有需要才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