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游泳健身、出書寫古早基隆-他曾是基隆老市長

曾當過老師、省議員、基隆市長、行政院政務顧問的林水木,離開基隆市政府已24年。自教育界出身,從政壇退休,回到一介平民身分後,他一直潛心讀古書,繼續不斷學習,最近出了一本退思錄「鱟江隨筆」,老市長說了很多引人入勝的故事,早年基隆叫「鱟江」,基隆港和鱟有著密不可分的淵源。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退休後最近出書,退思錄「鱟江隨筆」敍說著基隆老故事。 圖/游明...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退休後最近出書,退思錄「鱟江隨筆」敍說著基隆老故事。 圖/游明煌 攝影

84歲林水木曾擔任8年市長,他本來是一位高中數學老師,民國70年因緣際會獲國民黨提名選省議員,自此「碼頭工人之子」轉換跑道進入政壇,當了2屆省議員、2屆基隆市長,與他的夫人前立委徐少萍夫婦倆縱橫基隆政壇近30年。

退休後林水木並沒閒著,他說,每天仍不斷看古書,學習先人的智慧。他覺得市政沿革在表象之外,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內情,並牽涉許多人、地、事、物,經過20多年時間的淘洗,讓他這個曾經身在其中的老人,離開市長職位20多年,已沒有人情、利弊、得失羈絆,反而看得更清楚,想得更透徹,他秉持「水牛」的精神,出這本退思錄新書。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退休後很注重養生,愛泡茶與朋友談天說地。 圖/游明煌 攝影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退休後很注重養生,愛泡茶與朋友談天說地。 圖/游明煌 攝影

林水木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他說,退休後時間變多了,可以做很多以前沒做的事,含飴弄孫之餘,他說了很多人不知道的老故事。他舉例,比「雞籠」更早的基隆古地名「鱟江」,源自早期基隆港內的兩個小島鱟公嶼、鱟母嶼。「鱟」是一種劍尾目海洋節肢動物,存在地球已4億8千萬年,有「活化石」之稱,與基隆的淵源極深,現在很多基隆人都不太知道這段歷史典故。

以前每逢月圓之夜,鱟會成對爬上這兩個小島產卵,霧雨迷濛的景觀加上海港的特殊生態,成為詩人吟詠「雞籠八景」中的「鱟嶼凝煙」。林水木說,可惜後來被據台的日本人以妨礙船舶進出的理由,將其爆破後徹底剷除填埋,非常可惜。基隆港裡的鱟失去棲地後,從此在基隆港絕跡。

林水木細數他的人生經歷,遇過日本帝國殖民統治、大平洋戰爭中美軍的轟炸、大陸內戰和撤退,以及中華民國的建設,他說,基隆在台灣的開發過程中,一向具有舉足輕重地位,在建設方面,也有許多領先其他市的紀錄與成果,但現在的基隆,卻有著難掩斑駁的滄桑感。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因從小在海邊長大,愛游泳的他還有潛水執照,退休後仍常游泳健身。...

基隆市前市長林水木因從小在海邊長大,愛游泳的他還有潛水執照,退休後仍常游泳健身。 圖/游明煌 攝影

林水木因從小在海邊長大,愛游泳的他還有潛水執照,只要一下水,年輕人也游不過他。即使當上市長及退休後,仍常去游泳健身,市長任內還辦了基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海中長泳,從和平島橫渡到基隆嶼。

林水木愛吃魚,小時候因要躲空襲,經常吃地瓜果腹,也養成愛吃地瓜的習慣,既吃得飽,自然、營養又不擔心添加物,因此身體都很硬朗。退休後他很重視運動和養生,常去住家附近的暖暖運動公園、苗圃走一圈,到處都是青山、綠意的好空氣。他表示,退休生活 仍要每天都動一下,就會有很好的體力。

延伸閱讀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善用早餐20分鐘 養成「有錢體質」

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屏東教會150周年耶誕點燈!10米高耶誕樹照亮鹽洲小漁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