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太晚學會的人生課題/張薇薇:把所有一切都當成最好的安排...

二個外商公司資深經理人,意外在50+後相繼離場職場,從躁動到安然,在遠離市區的淡水小鎮活出走跳人生,盡情享受小鎮的風景與人情之美,退休生活 可以平淡卻不能無趣,有趣卻不需要花大錢!《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精選閱讀: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記得剛退休後的第一個月,我在日記上寫道:「既然今天是一月二十三日,我就稱今天為『退休一二三自由日』吧!白日惶惶不安與夜裡光怪陸離夢境的狀況,已改善許多,酒還是天天喝的,所幸『三自精神』(自治、自發、自覺)尚在,起居作息隨日出日落,保持規律正常。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圖/有方文化 提供

《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 圖/有方文化 提供

發現離開職場後,生活反而比之前朝九晚五更為忙碌,想做的事一大堆,一天卻做不了幾件,感覺時間不夠用。每天只好以迫切性與想望性來排定先後順序!」退休後三個月,我寫道:「由鎮日頭腦占滿了公事,陀螺般忙碌不停的生活,像突然墜入真空狀態般,早上晨起床不梳妝打扮,著裝趕著上班,簡直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

心境上的忐忑不安、夜裡的難以成眠……真的擔憂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接受自已退隱江湖的事實?」

就在此時,上帝為我做了最好的安排,祂為我送來了一批批以前朝九晚五時,根本不敢奢望的朋友,多才多藝的各路好友,為我安排了歡樂又知性的聚會與趣味又滿載而歸的出遊。回首猶在職場奮戰時,每日胃酸洶湧,夜不成眠,雖有優渥的報酬,但再戀棧下去,身體出狀況只是遲早的事。

退出江湖,少了收入,但也少了無謂的花費,我學習到簡單但又不簡單的生活方式。套句錢鍾書的名言:「不必『招邀不三不四的人,講些不痛不養的廢話,花些不明不白的冤錢,浪費不該浪費的時間』。」現在的生活我自己做主!我就是個快樂的自由人。

退休生活不是天天躺在游泳池邊喝檸檬水,或是動不動說走就走去法國旅行。而是在調整後的最佳心理狀態下,多交朋友、培養新的興趣,提升生活品質,這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務必好好把握珍惜。

現在的我努力學習「活在當下」,不緬懷過去:退休的當天,即將所有印著資深總經理的名片全數投入碎紙機;不憂慮未來:因為根據經驗,憂慮無法掌控的人事物,除了毀了當下,沒有任何益處。無論當下是坐著休息,或是在廚房準備晚餐,這個當下,就是身體健康、就是無事一身輕,就是幸福,至於能活到幾歲,就交給上帝來決定吧!

多交朋友、培養新的興趣,提升生活品質,這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務必好好把握珍惜。 圖...

多交朋友、培養新的興趣,提升生活品質,這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務必好好把握珍惜。 圖/薇姐張郎 提供

人生總是太晚才學會的五件事:

1.任何事都是暫時的

2.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3.我們所認知的事實,總是充滿了偏見

4.愛你所愛,做你所愛

5.快樂是需要努力的

退休後的一個乍暖還寒的冬日,在下了十幾天的綿綿陰雨,天氣終於短暫放晴,趁著暖烘烘的陽光正好,我在家歡快地換床單、洗毛巾、曬棉被。雙手不停忙碌,腦中卻雜念未停,還掛念著猶在職場時的種種,此時最近重新展讀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裡的一段話,提醒我馬上轉念:「……接受生命的當下,是治療所有疾病、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就連癌症也不例外。如果試圖控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就註定要導致疾病。

培養內心的平靜,放下過去的錯誤與悔恨,不再憂煩未來,及那些你有所預期卻根本未曾發生的事。過去的一切都是必要的,當下的一切也是,這些都是幫助你成長,成為更好的你,迎接更好的未來的準備……。」我提醒自己如果現在還在上班,此刻應該正在辦公室裡,為處理年底的績效考核與年終獎金的分配發放忙得焦頭爛額。

但現在的我,可以在家裡,愉悅的為家人及自己打理舒適的生活,帶著愛犬在久違的溫暖陽光下散步,抬頭欣賞鳳凰木映照在碧空如洗藍天下的可愛莢果,低頭撿拾在腳下沙沙作響、橙黃橘彤的美麗楓葉。看著夾在書頁裡的葉片,我衷心感恩上帝賜給我平靜的心,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不為明天憂慮,享受每一個時刻,把苦難視為通往和平的必經之路。

人生活到近一甲子,讓我體悟有時失去並不是種懲罰,而是天賜的禮物。如果你可以對一切抱著感激之心,財富與幸福就會自己流動,並用各種方式出現在你周圍。對生命中美好事物心懷感激,是很容易的。但只有在挫折時也抱著感謝,我們才能真正富有。

唯有欣然接受所發生的一切,就能開始接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並自動進入豐饒的世界,這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從職場急流勇退教給我的課題。

本文摘自《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有方文化 2020/12/22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