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講《孫子兵法》爆紅!日商幕僚長斜槓說書人

若你曾聽過城市霞客「說書」,你肯定不會遺忘!那雄健清朗的音質,高潮迭起的內容,一會兒扣人心弦、一會兒讓人心生壯闊,你彷彿正穿越歷史、神遊異地⋯⋯他不僅說書,更直接安排旅遊行程、擔任文史旅遊導遊,把自己最喜歡的事全兜在一起,成功營造出精彩的第二人生。

邱天元在退休前,曾是日商愛普生(EPSON)集團的幕僚長,誤打誤撞一做就是25年...

邱天元在退休前,曾是日商愛普生(EPSON)集團的幕僚長,誤打誤撞一做就是25年,從沒換過公司。 攝影/陳軍杉

日商高層,行遍萬里路

邱天元 在退休前,曾是日商愛普生(EPSON)集團的幕僚長,他笑稱,在70年代,大家都認為美商待遇好,等他進入後,才發現竟是日商,誤打誤撞一做就是25年,從沒換過公司。

日商的特性就是規劃性強,這點在邱天元的身上,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計謀,就是我工作中的基本能力,」他所謂的計謀,分為「計」,就是Plan,而「謀」,就是Deep plan,「做任何事都會仔細思考,分成短、中、長期計畫,並且謹慎做出決策。」

在工作之餘,邱天元是個典型的背包客,像是1994年到1997年派駐上海期間,他走過中國250個大小城市,造訪上千個遺跡景點,加上大量閱讀經典,累積出寬廣又深刻的文史基礎。

直到退休前三個月,他遊歷完中國的南嶽衡山,搭火車前往廣東韶關時,火車不斷穿越隧道,在那一明一暗間,他突然靈光乍現,「何不結合我的讀書與旅遊樂趣,來做個文化說書人、旅遊達人呢?」

近來,城市霞客開講《鬼谷子》,他認為這是本「舌尖上的兵法」,核心是「智慧話術」,...

近來,城市霞客開講《鬼谷子》,他認為這是本「舌尖上的兵法」,核心是「智慧話術」,若能改善說話技術,就能以「和而不同」取代「你死我活」。 攝影/陳軍杉

隔天,他造訪南華禪寺,見到一尊慈祥的佛像,冥冥中彷彿感應到:「八萬四千法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法門,想做,就去做吧!」回到台灣後,他一查資料,這尊佛像竟是禪宗六祖慧能的肉身,「我當下就心無旁念地,準備開展我的退休人生。」

城市霞客的計謀人生

「過去的第一段人生是為了生活與三餐,到了第二人生,我想退而不休地找個快樂的工作!」他直言,首先財務風險要低,希望守住老本,其次是要結合嗜好興趣、獲得健康享受,甚至還能回饋社會。

在財務規劃上,他強調在第一人生中要謹慎地、認真地儲蓄,「畢竟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萬萬不能。」其次的基礎規劃,要培養基本人文素養,並透過長期閱讀來堆砌高度。在斜槓規劃上,則應從興趣嗜好出發,利用第一職涯的工作空擋,不停吸收相關知識,「斜槓就是從現在開始做,千萬別等到退休。」

48歲退休後,他因景仰明末旅行家徐霞客,遂自取為「城市霞客」。他結合自己最喜愛的觀光、音樂、書籍、藝術,包裝成SMBA(Sightseeing、Music、Books、Arts),舉辦各種文史旅遊、在民間團體介紹音樂、舉辦讀書會、擔任展會導覽等。

「有紀律,是邁向成功最好的方法,退休後更要追求紀律,不可暴飲暴食,否則明日復明日...

「有紀律,是邁向成功最好的方法,退休後更要追求紀律,不可暴飲暴食,否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呀?」 攝影/陳軍杉

他形容,帶團時要一邊步行一邊講解,走路是基本功!因此,他每天早上健走30分鐘、每天騎單車給老爸爸送餐。在飲食上,他更是少油、少鹽、三餐都在家裡吃,若與朋友相約,也是喝茶不吃飯,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更有規律。「有紀律,是邁向成功最好的方法,退休後更要追求紀律,不可暴飲暴食,否則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呀?」

分享最愛的事,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城市霞客在很年輕時就認識蘇東坡,更以步行走過蘇東坡一生的足跡,「我這輩子做過最浪漫的事,就是在44歲生日那天,前往黃州東坡赤壁,那是蘇軾在44歲被貶黃州、進化成蘇東坡的地方,我就在站在江邊大聲朗讀《念奴橋・赤壁懷古》。」近幾年,他安排過多次蘇東坡主題的旅遊行程,沿途導覽、說書,「當我們來到蘇東坡走完他生命最後一刻的地方,一行30幾人都哭了。」

過去,他喜歡讀《孫子兵法》,如今,他把教授《孫子兵法》當成志業,先將全書逐字翻譯成白話文,再翻成英文,做出中、英文版,「大多數人認為這是一本將軍用兵作戰之書,深入瞭解後,會發現這是一個安身立命的競爭哲學,蘊含無限的生活智慧。」他形容,古人說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我也很想做這件事。」

在工作之餘,邱天元是個典型的背包客,他走過中國250個大小城市,造訪上千個遺跡景...

在工作之餘,邱天元是個典型的背包客,他走過中國250個大小城市,造訪上千個遺跡景點,加上大量閱讀經典,累積出寬廣又深刻的文史基礎。 攝影/陳軍杉

近來,城市霞客開講《鬼谷子》,他認為這是本「舌尖上的兵法」,核心是「智慧話術」,若能改善說話技術,就能以「和而不同」取代「你死我活」。這樣的說書能力,他強調,不是憑空得來,而是在背後大概練了200遍才上場。「前輩曾說,簡單事,重複做,用心做,有一天你會忽然覺得自己準備好了!穿說了,還是計謀與紀律。」

城市霞客回憶,過去經常到日本背包旅行,有次走到鹿兒島的明治維新紀念館,他上前向一位七十幾歲的志工請教問題,老先生被問倒了,就跑去問另一位八十多歲的志工大姊,又被問倒了,竟鍥而不捨地跑去問館長⋯⋯館長聽了完馬上去印資料,再用螢光筆作記號,「看他們充滿活力又熱忱的模樣,可以感受到這是他們生活中很大的動力!」

「我也想分享自己最喜歡的事,」城市霞客停了一會兒,眼神透出光彩,「希望每個人都能無疾而終,而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與社會互動到最後一秒!」

做好自己的人生VIP!看完整 名 人 沙 龍》

勞退教母王儷玲、前商周CEO王文靜、舞台劇天后郎祖筠…想像他們一樣達到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嗎?橘世代將為您提供獨一無二的「理財&健身錦囊」,留下您的Email,將在最第一時間獲得新產品訊息!立即填寫》

延伸閱讀

教拳拍美照 退休警享第二人生

郎祖筠:當我痛哭時會先觀察鏡子裡的自己,之後再繼續哭下去…

千面斜槓/郎祖筠逆齡生長:53歲開始重訓是自律

「如果連這次都失敗,我還可能幸福嗎?」大齡女子為何缺少「結束關係」的勇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