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拳拍美照 退休警享第二人生

嘉義縣警局退休刑事小隊長王輝松,退休前就規畫要有「正職」,也要有「副業」休閒活動,熱愛武術、長期參與太極拳的他,退休前透過參賽自我訓練、提升,取得太極拳甲級教練資格,退休至今已取得國際教練認證,協助嘉義縣太極拳協會培訓全民運動會選手,並安排時間上山下海攝影 拍美圖,享受退休生活。

忙碌生活 只為自己

54歲的王輝松2年前退休,生活依然忙碌,差別只是過去「為政府做事」,現在「為自己生活」,他的生活節奏仍與退休前類似,每天清晨6點前起床,依行事曆到預定地點教太極拳,或上山下海拍晨曦、等夕照,唯一的差別是「過去要趕上班」,現在時間彈性自由。

王輝松直言,退休才有更多時間可以守在山區,拍隙頂雲瀑、琉璃光美景。圖/王輝松提供

王輝松直言,退休才有更多時間可以守在山區,拍隙頂雲瀑、琉璃光美景。圖/王輝松提供

王輝松說,十多年前任職嘉義縣警局中埔刑事小隊長,之後調朴子、水上分局,因為工作壓力大,12年前開始學習太極拳、太極劍,因為有警職硬拳、柔道根基,太極拳成績很快就受肯定,曾獲鄒阿真盃全國37式太極拳,及42式太極劍雙料冠軍,得獎不計其數。

他說,工作壓力加上警界輪調,以及公務員制度改革,他2年前有了退休想法,當時他就認為,警察工作雖然辛苦、績效壓力大,但每天工作有重心,若退休,絕不能只有休閒、享受,也要有目標、有方向,決定從自己得獎的太極拳教學努力,積極通過教練資格。

教太極拳 幫助長輩

王輝松說,退休後先在學校教社區太極拳,當時的嘉義縣太極拳協會理事長林聰耀、執行長曾文嘉,在嘉義縣各鄉鎮推廣太極拳,儲訓全民運動會選手,認同他的科學教學法,用淺顯易懂口訣,分解太極拳動作,讓太極拳式化繁為簡,邀請他共同為嘉義縣培訓選手,並為2年後在嘉義縣舉辦的全民運儲訓選手。

「太極拳可幫助更多長輩!」王輝松指出,他的父母身體不好,他也知道許多長輩年紀大、不運動,透過社區教學,希望讓更多長輩學太極拳,學習如何「以意導氣、以氣運行全身」,達到練拳、養身目標。

王輝松(右)經常到各社區指導太極拳,並為嘉義縣培訓全民運選手。記者卜敏正/攝影

王輝松(右)經常到各社區指導太極拳,並為嘉義縣培訓全民運選手。記者卜敏正/攝影

善用時間 等拍美景

他說,除太極拳「正職」,他更積極滿足過去最愛的攝影,從警時為鑑識、拍刑案現場,他學習攝影,經常利用休假時間上山拍琉璃光、等日出,許多美圖還被新聞引用,但時間總被工作控制,退休後時間更自由,他上山下海拍照不再擔心「來不及上班」,更不擔心因任務被召回。

王輝松說,數位攝影強調「控光技巧」,為拍「大景」好照片,現在更有時間規畫攝影主題,每次外出攝影,都在想如何為畫面創造故事、氛圍,要讓觀者有驚喜,看到相片就如看見一篇故事、產生感動。

給想退休者建議:想享退 就要早規畫
「享受退休更要善用時間!」王輝松說,退休有時間,才能清晨5點多到目的地,等待朝陽露臉,也可以整晚守在山區拍雲瀑、琉璃光,這些攝影成果都必須用時間磨出來,如不是退休就只能碰運氣,因此現在的他,非常珍惜、享受退休生活,也建議有意退休者,提早規畫退休後的正職與休閒。

延伸閱讀

【11/20橘世代直播】郎祖筠:提前準備,你也是人生的主角!

最新消息第一手掌握!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9月中旬創刊

投稿橘世代/分享你的第二人生!讀者來稿說明

熟齡不孤單!揪團APP幫找同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