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韻芬的生活三分法 有錢才有決定權

剛下廣播的夏韻芬 ,穿著一條高開衩的長裙走來,臉上神采奕奕的笑容,展露出55+ 女人的自信與優雅,那令人羨慕的Fit體態美,引得我們開口就問:「妳平常一定有在運動吧!」她得意的說:「當然有!而且我的有氧教練是近70歲的彭淑美老師,她都叫我辣妹呢!」

在運動健身的領域,夏韻芬可說是橘世代的標竿,她一週做兩次有氧運動與重訓,增加心肺...

在運動健身的領域,夏韻芬可說是橘世代的標竿,她一週做兩次有氧運動與重訓,增加心肺功能及肌力,之前甚至加上一週一次的瑜珈。 攝影/陳軍杉

車禍斷過腿 體悟健康多重要

在運動健身的領域,夏韻芬可說是橘世代的標竿,她一週做兩次有氧運動與重訓,增加心肺功能及肌力,之前甚至加上一週一次的瑜珈。也就是說,與抗老有關的有氧、阻抗及伸展運動,她全都做到了。「我跟妳講,人就是經歷過苦痛才知道健康多重要。」2013年夏韻芬因車禍撞斷腳,頓時失去了電視台的主持工作,然而更痛苦的是,辛苦復健8個月後好不容易可以走動,大腿卻因鋼釘穿出而再次斷裂,「那時才知道,可以站起來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因為明白「即知即行」的重要,康復後的她,開始重視運動健身,「健康是最踏實的。」夏韻芬說,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掌握,但運動可以得到健康,這是絕對可以保證的。而且,健身教練告訴她,如果不運動,就會像青蛙那樣肚子大大四肢瘦,愛美的她說:「我才不要那樣!」

夏韻芬說女人愛美就要運動 攝影/陳軍杉

夏韻芬說女人愛美就要運動 攝影/陳軍杉

出現老花眼 就該做退休理財

那麼,何時開始思考退休理財,才能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夏韻芬說:「當你發現你開始有老花眼,就該做理財規劃了。」其實,她主張每個人在得到第一份工作之後,就該進行退休理財的規劃,但是,年輕人大都做不到,可是一旦開始出現老眼昏花的初期症狀,那就表示退休離你不遠了,這時再不規劃就來不及了。

而且,夏韻芬認為正確的投資理財 觀,應是「年輕時積極、年老後保守。」但臺灣人大都是反過來,大家都是領了一筆退休金後才終於想到要投資。她表示,年輕時有現金流可以積極投資、增加資產,等到退休後理財就要轉為謹慎。但所謂的謹慎,也絕不是放在銀行定存生利息,畢竟現在是低利率時代,應該用穩健的方式做退休理財規劃,比如說可以買全球債券、共同基金、股票指數型基金(ETF)或是一籃子股票,千萬不要把退休金單押在一檔股票中,要懂得分散風險。

當有錢阿嬤 手上錢留自己花

至於,要達到怎樣的條件才能退休?夏韻芬說:「首先,你要有自有宅,再來,你要有1000萬。」聽到1000萬大家都倒吸一口氣,但她說,這並不是指你現在手上就要有1000萬現金,而是要去盤算一下你的資產,包括退休金、基金、股票、定存、保險等,算起來20年的退休時光中,1年能有50萬的用度,平均1個月4~5萬,也就是做到所得替代率100%,這就是最佳的退休狀態。

夏韻芬認為,辛苦了一輩子,退休後就不該苛刻自己,手上的錢就留給自己花用,不要讓生...

夏韻芬認為,辛苦了一輩子,退休後就不該苛刻自己,手上的錢就留給自己花用,不要讓生活品質打折。 圖/夏韻芬 提供

夏韻芬認為,辛苦了一輩子,退休後就不該苛刻自己,手上的錢就留給自己花用,不要讓生活品質打折,尤其不要還想去幫兒孫買房子,他們都不一定感激妳,「做個有錢的阿嬤多好,孫子會愛死妳!」而且維持朋友情誼也更容易,「妳看如果妳開口說要請客,朋友一個個不都有空了嗎?」

及早立遺囑 拒絕不喜歡的事

現在的夏韻芬,有1/3的時間給工作、1/3做公益、1/3做喜歡的事。工作,讓她維持收入與自信;做公益,讓她找到自己的價值;而做喜歡的事,她說,早期我們活在父母的期待中,中年活在社會的期待中,到了老年,總該開始為自己活了吧!像她除了運動及畫畫之外,還做了很多挑戰與嘗試,更重要的是可以拒絕不喜歡的事,那才是真正的自由。

夏韻芬認為做公益讓她找到自己的價值 圖/夏韻芬 提供

夏韻芬認為做公益讓她找到自己的價值 圖/夏韻芬 提供

夏韻芬也鼓勵大家提早立遺囑,過過宮廷劇中「立太子」的癮。她覺得遺囑中除了要做實質的財務分配之外,更重要是自我檢視,檢視這一生你留下了什麼,想告訴後人些什麼,包括人生的信念,或是病危時是否要急救、插管等,讓自己不要留下遺憾,那麼不管你在任何時刻、任何情形下離開,都可以一身瀟灑,不會有後顧之憂。

做好自己的人生VIP!看完整名 人 沙 龍》

最新推薦│

延伸閱讀

千面斜槓/郎祖筠逆齡生長:53歲開始重訓是自律

王儷玲理財初階課:退休金靠政府不夠 存多少才夠?

越冷越美!2020賞楓前線-阿里山楓葉季爭豔開跑

退休不想宅在家!親姊妹變同事,創業賣「幸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