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屋驗屋清單】3大檢查不可少!排水、牆面、磁磚

2021年全台房市熱絡,新成屋 成民眾投資、自住熱門選項之一。買房後先別急著交屋,設計家Searchome提醒,買新成屋雖無法客變,但仍有驗屋 的權利,建議民眾驗屋時要注意現場格局坪數、天地壁檢查、排水設備,一定要針對現場瑕疵向建商提出改善,避免日後還要新增一筆修繕費用。

驗屋時要注意現場格局坪數、天地壁檢查、排水設備,一定要針對現場瑕疵向建商提出改善...

驗屋時要注意現場格局坪數、天地壁檢查、排水設備,一定要針對現場瑕疵向建商提出改善。 圖/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層層設計、玖柞設計 提供

新成屋驗收點交,首先應注意什麼?

新成屋顧名思義就是新建設完成的房屋,多半指5年內完工的住宅。設計家指出,驗屋當天,民眾應根據建商提供的「當層建物平面圖」為基準,比對現場的格局和坪數。可自備簡易量尺,透過量地磚尺寸,再用地磚數量大略估算坪數,確定是否和平面圖記載的坪數相同。

天地壁檢查也是一大重點,設計家指出,應檢查天地壁的平整度,是否有汙漬或龜裂,尤其是在牆面、門、窗、插座等物品的接縫處,最容易發生問題。此外,磁磚也須另外檢查,建議可備空心鼓棒或是硬幣,敲打磁磚的四角和中心,檢查敲打後是否有空心聲。若出現空心聲,磁磚或牆面恐有空鼓或膨脹情況。

若出現空心聲,磁磚或牆面恐有空鼓或膨脹情況。 圖/禾邸設計HODDI Desig...

若出現空心聲,磁磚或牆面恐有空鼓或膨脹情況。 圖/禾邸設計HODDI Design提供

新成屋設備為全新,還需要檢查防水嗎?

新成屋提供的設備都為全新,但仍可能出現問題。設計家指出,驗屋時應檢查電器設備是否能正常運作、確定插座與開關數量和其位置是否有問題。此外,最重要的排水設備,也不能馬虎,應仔細檢查房間和廚房、浴室的排漏水狀況。

設計家進一步指出,驗屋時可檢查所有房間的冷氣排水孔,是否有阻塞情形;並測試浴室給水前,先檢查所有器具和管路,是否有滲漏水現象。廚房流理台的水管隱藏在下方櫥櫃中,記得要打開來檢查漏水。

至於浴室給排水,設計家教導民眾兩個步驟進行。第一,將所有水龍頭放水5到10分鐘,確認供水是否正常。第二,給水測試完畢後,記得用蓮蓬頭沖濕衛浴的地板,觀察預測地板排水是否通暢、洩水坡度有無問題。

最後,設計家提醒,記得要檢查所有門窗的外觀和功能是否正常,並細細檢查所有項目是否無虞,避免購屋後還要花一大筆費用重新修繕。

測試浴室給水前,先檢查所有器具和管路,是否有滲漏水現象。 圖/層層設計 提供

測試浴室給水前,先檢查所有器具和管路,是否有滲漏水現象。 圖/層層設計 提供

驗屋時有瑕疵,要怎麼辦?可以買實品屋嗎?

若在驗屋時檢查發現有瑕疵,設計家提醒,記得應將所有缺失拍照,並用有色膠帶標示清楚,在缺失表上詳細記錄,要求建商限期改善。瑕疵修復前,向建商提出要暫緩交屋,並避免簽署建商提供的「遷入證明」。一旦簽下去,就代表房屋點交正式完成,銀行也會撥款到建商戶頭,到時建商恐不認帳,要特別注意。

此外,新成屋中有所謂「實品屋」,建商已裝潢完成,標榜「一卡皮箱就能入住」,是不少民眾的考慮選項之一。設計家指出,實品屋的規劃需求若能與己相符,也是不錯的選擇;相對的因裝潢已完成,若要事後追加設備,如全熱交換器、地暖系統等,則會有管線重新裝修問題。建議民眾應評估實品屋的收納空間、動線機能是否合用,或是若喜歡實品屋的格局規劃,也可於簽約時找設計師一同參觀實品屋,參考類似風格設計出專屬自己的住宅格局。

應評估實品屋的收納空間、動線機能是否合用,或是若喜歡實品屋的格局規劃,也可於簽約...

應評估實品屋的收納空間、動線機能是否合用,或是若喜歡實品屋的格局規劃,也可於簽約時找設計師一同參觀實品屋。 圖/玖柞設計 提供

設計家最後提醒,購買新成屋時,於驗屋可針對現場瑕疵向建商提出要求,也可留意實際空間的「尺寸合理性」與「規劃的合理性」;若出現一些不合理的情況,最好先確認是否能透過裝修來調整。若需要大幅變更,且會連帶增加裝修費用時,則應該多考慮是否要購買此物件。

延伸閱讀

「中島廚房」第一名!5種人氣最高的廚房設計

咖啡只能提神?六大好處立即看!

彭佳慧49歲保養學-靠唱歌保持年輕 再累也不忘「這件事」

父母獨居時,這3個項目請特別留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