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相片辦不到?」如何做好回憶收納與斷捨離

近年來由於數位相機和數位攝影機盛行,拍攝的相片和影片可以儲存在郵票大小的記憶卡中,因此使用相簿的人大幅減少,幾乎所有人都是「一時興起就會打開電腦瀏覽照片或影片」。

把最重要的、拍得最滿意的照片貼上剪貼簿以後,說不定就會產生「剩下的照片丟掉也無所...

把最重要的、拍得最滿意的照片貼上剪貼簿以後,說不定就會產生「剩下的照片丟掉也無所謂」的心情。 圖/pexels

在相簿時代出生成長的我,不免覺得這樣的情況有些淒涼,與我同年代的人恐怕也有同樣的感受吧。

要是扔掉充滿回憶 的照片,總覺得好像連回憶本身都一起丟棄了。不過,我也明白實際上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重要的回憶還牢牢刻劃在自己心中。

既然如此,我建議別把大量的照片就那樣原封不動收在相簿裡,而是挑出最重要的幾張放進相框裡、擺在看得見的地方。如果只有少數幾張照片,過世時還可以一起放進棺木中。

可能有人會說「要我把相片丟掉,我絕對辦不到」,這是當然的,畢竟瀏覽令人懷念的老相簿,是無可取代的珍貴時光。既然如此,不用勉強選出少數幾張也無妨,就像以前一樣好好保留整本相簿吧。

但這樣一來,有些人會擔心自己往生後相簿該如何處理。其實處理的方法很簡單,不要在意就好了。

有些人會在遺書中詳細指示遺物該如何處理,不過在自己離開人世之後,身後事讓活著的人照他們的意思安排,才是明智之舉。

他們或許會認為相簿是一種「精彩的紀念」而傳承下去,也或許會認為相簿可以用來祭悼往生者而加以火化。所以,煩惱相簿如何處置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在能瀏覽相簿時盡情感受那份愉悅,至於以後的事就不必想太多了。

利用重要的相片製作剪貼簿

若是無論如何都希望孩子或孫子們傳承家人的相片,那麼不妨製作成一本剪貼簿。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圖/聯經出版提供

《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 圖/聯經出版提供

最近有愈來愈多銀髮族開始撰寫「回憶錄」,把至今的人生化為文字重新審視一遍,會發現有家人和朋友相伴的幸福,以及自己存在的價值。

然而,光用文字回顧自己的人生,需要相當的文采,當然不是說不能寫,但能否寫得引人入勝就另當別論了。畢竟內容不吸引人的話,子女和孫子可能也不會感興趣,說不定在他們眼裡還會變得比相簿更累贅。

相較之下,貼上照片、附註幾行感言的剪貼簿,就能讓人輕鬆閱讀了。

首先要製作年表,從自己出生、就學、畢業、就職、結婚、生產、轉職、孩子就職到孩子結婚等,把人生中的大事按照先後順序排列出來。

接著,從相簿裡找出每一件大事裡拍得最棒或最滿意的照片,貼在剪貼簿裡。貼好之後,就在照片旁邊寫上感言吧!一件人生大事大約用掉剪貼簿一個跨頁,這樣的設計可以讓人不厭其煩地往下讀。

做好剪貼簿以後,再仔細思考剩下的照片要怎麼處理。把最重要的、拍得最滿意的照片貼上剪貼簿以後,說不定就會產生「剩下的照片丟掉也無所謂」的心情。

本文摘自《上流老人:不為金錢所困的75個老後生活提案》,聯經出版 2017/01/20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