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高中生」熱心法醫高大成 罹癌重生73歲生龍活虎

編按:近期台灣民眾關切社會案件「5億高中生」,媒體最愛訪問的人選之一就是知名法醫高大成,他彷彿是柯南辦案針對各種線索提出多種死因推論。但很多人不知道,法醫高大成今年已經73歲,甚至過去罹患肝癌,透過固定運動、定期回診成功抗癌,如今維持健康,仍生龍活虎的為台灣各大社會案件提供協助。

法醫高大成今年已經73歲,甚至過去罹患肝癌,透過固定運動、定期回診成功抗癌,如今...

法醫高大成今年已經73歲,甚至過去罹患肝癌,透過固定運動、定期回診成功抗癌,如今維持健康,仍生龍活虎的為台灣各大社會案件提供協助。 圖/記者趙容萱 攝影

凌晨時分,台中一家餐廳包廂裡,知名法醫高大成和友人開懷地高談闊論,許多人看他每天神采奕奕,不知他其實已73歲,且9年前還曾罹患肝癌,赴日開刀治療。至今仍能維持好體力,他歸功於60歲起每天走跑步機 ,持續不懈,至今已走壞3台跑機。

高大成現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科主任,每天承接檢察機關轉來的死因再鑑定工作。他還經營自己診所的門診,以及教學、演講和受邀上電視節目,且一周至少有3次和友人消夜聚餐的時間,那怕是年輕人也不見得有他這樣好的體力。

知名法醫高大成現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科主任,每天負責承接檢察機關轉來的死因...

知名法醫高大成現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法醫科主任,每天負責承接檢察機關轉來的死因再鑑定工作。 照片/高大成提供

高大成說,熬夜的確不好,現已盡量減少,且凌晨2時一定結束。另則是和友人相聚,精神層面能放輕鬆,也是一種舒壓。

他說,60歲時感覺體力差了,因此開始每天走跑步機運動。他一早起床就上跑步機,走上半小時,晚上9時看完門診,隨即再走上跑步機再走半小時;分成早晚兩次運動,是避免一次過久,傷到膝蓋。

他走跑步機時,會設定第1分鐘4.5(每小時4.5公里)的速度,第2分鐘5,接著即連續6分鐘設定5.5,如此3階段一個循環。依自身經驗,如果每天練習,持續走1年,體能、肺活量會明顯變好,他感覺自己的肺活量仍保持在50歲左右。

高大成說,他不喜歡太難受的健檢項目,但會3個月至半年抽血驗癌指數,因曾罹患肝癌,特別注重肝指數。

日常飲食,他沒有什麼特別不吃,但醫師專業讓他知道,若是血糖高了就少吃澱粉、尿酸數值高就避開高普林食物,他也建議有過敏體質的朋友少碰海鮮食物。此外,他並未特別吃什麼保健食品,平常就補充維他命B群、C和藥用級益生菌。

至今仍能維持好體力,高大成認為持續運動應是主因,但60歲時才開始,覺得有些晚。他建議大家,運動應及早開始,因為太晚,身體太弱了就不容易再重建回去。

知名法醫高大成連續12年走跑步機,每天1小時從不間斷。 圖/高大成提供

知名法醫高大成連續12年走跑步機,每天1小時從不間斷。 圖/高大成提供

高大成雖鼓勵運動,但也提醒應量力而為,千萬不能逞強,像是有病人明明膝蓋不好,還大量運動,天真地以為可以「操到好」,反而把膝蓋操爛了。

※原文出自 2022-04-24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世界十大最美自行車道」其中一之在台灣!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全新亮點登場

什麼是「肩頸症候群」?不只肩頸有問題!手麻、頭痛都是勿輕忽症狀

【陽明山】草山玉溪│免開車!一訪世外桃源美術館

勞保退休金怎麼領最划算?專家曝「這方法」活愈久、領愈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