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律動課 人人都是天生舞者

每個人一生中使用身體長達數十年,多數人對它的了解卻是屈指可數。從習舞、演出到教舞,前雲門資深舞者周章佞,在國內外舞蹈 界投入畢生心力,如今轉型成為桃李滿天下的舞蹈傳承者,她分享常見的視、聽、嗅、味、觸等五感認知,皆為身體的向外探索,但雲門教室 是從身心內在出發,使學員們透過「動身體」,拉近自己與身體的距離。

雲門教室帶領學員透過「動身體」,拉近自己與身體的距離。 圖/張皓婷攝影

雲門教室帶領學員透過「動身體」,拉近自己與身體的距離。 圖/張皓婷攝影

從呼吸出發 探索內在的小宇宙

周章佞指出,熟齡朋友習慣用腦思考,對感受身體以外的事物習以為常,卻容易忽略如肩膀、髖、膝、踝關節等內在空間,或是心跳、呼吸等內在感受。藉由動身體學習與肌肉溝通,更直接影響內在情緒,排解內心的疲累感、釋放精力,從中找到身心合一的平衡。

「動身體」宛如一場內在的身體旅行,周章佞強調,經由呼吸和意念的引導與探索,達到身心協調,並開發從未開發的部位,從而得到全新的內在感受,藉此提高覺察與靜心能力。

周章佞發現現代人生活節奏快、不易靜心,指導學員從呼吸吐納的養生 功法開始,得到內心的平靜。「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舞者,用意念集中來引導身體能量。」

熟齡零經驗 也能打通任督二脈

在課堂上,她舉例如東方武術、太極、氣功等古老身體智慧,達到打通任督二脈,產生內運外動的效果;結合西方講求心肺、肌力訓練 等理性科學實證,使學員透過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元素陶冶性情、提升美感。畢竟在雲門學習,不是追求動作一致、姿勢標準,而是從創意引導跳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舞蹈。

前雲門資深舞者周章佞認為,熟齡朋友即使從未接觸舞蹈,也能從零開始。 圖/張皓婷攝...

前雲門資深舞者周章佞認為,熟齡朋友即使從未接觸舞蹈,也能從零開始。 圖/張皓婷攝影

雲門與坊間的舞蹈教室有哪些差異呢?周章佞認為,雲門教室的師資群,不只是職業舞者,過去在國際當代舞團更有深厚的演出經驗,在多年累積的舞蹈基礎下,背後更蘊藏豐富的文化底蘊。即使熟齡朋友從未接觸舞蹈,也能從零開始,藉由創意啟發,找到自我的特色舞蹈,洗滌並滋養自己,成為生命中源源不絕的動力。

《橘世代》獨家邀請雲門共同推出「實體課|讓身體從伸展中啟動!雲門教室大人的律動課」課程 ,帶你找回身體的小宇宙,報名課程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有包袱、怕失敗...熟齡想創業?一探自己屬於哪一種「創業性格」

跳舞真的會變開心! 不只是運動,舞出「快樂激素」抒壓、抗老化

與失智症共存的生活智慧:打造五感友善的生活空間

「少了誰都知道!」澎湖獨居老人守護者,不曾漏接任何一位爺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