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注意!健身、重訓姿勢不當,當心「子宮脫垂」腹脹、狂頻尿

光田綜合醫院朱儀庭復健師指導示範橋式動作,能訓練骨盆腔肌群,同時減少搬重物、激烈...

光田綜合醫院朱儀庭復健師指導示範橋式動作,能訓練骨盆腔肌群,同時減少搬重物、激烈運動的次數,能讓脫垂症狀不再加劇。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45歲劉小姐生完二胎後仍保持妏好身材,她平日勤上健身房運動、做重訓 ,日前因下腹部腫脹不適,還有頻尿困擾,到婦產科就診才發現是子宮脫垂 所致。醫師建議,生產過後的婦女或年長婦女想訓練肌力,不妨以瑜珈皮拉提斯 運動取代重訓。

近年不少女性喜歡上健身房做重訓,想練出「馬甲線」、「六塊肌」,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温亭虹說,重訓使腹部長期處在高壓狀態,讓女性骨盆腔各器官,如子宮、膀胱等脫垂的機率升高。

他說,女性子宮脫垂以往常見於年紀較大的阿嬤,或長年做粗重工作的勞動女性身上,現在因女性也常做重訓,導致年過40、熱愛重訓的女性,也容易有子宮脫垂的現象。

子宮脫垂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女性骨盆腔肌群和韌帶因鬆弛、老化,使得骨盆腔器官失去支撐逐漸往下墜,當壓迫到膀胱或直腸,就會出現頻尿或便秘問題。

溫亭虹說,劉小姐的子宮頸下垂至陰道口,屬於第三期的子宮脫垂患者,子宮壓迫到膀胱造成頻尿,劉小姐因沒考量再生育,曾詢移除子宮是否可一勞永逸?但目前泌尿科與婦科相關研究指出,移除子宮對治療子宮脫垂問題幫助不大,因骨盆腔不只有子宮,還有膀胱、直腸,許多患者移除子宮後,膀胱、直腸還是跟著滑脫出來,因骨盆腔肌群一旦鬆弛,就不可逆轉。

温亭虹分析,輕微的子宮脫垂若不影響生活,可靠運動防止症狀惡化。他建議,有輕微子宮或膀胱脫垂現象的熟女,可多做提臀縮肛,如凱格爾運動,或瑜珈中的「橋式」,都能訓練骨盆腔肌群,同時減少搬重物、激烈運動的次數,就能讓脫垂症狀不再加劇。

當患者的子宮脫垂到陰道口,就需手術治療,目前「人工網膜子宮膀胱懸吊術」是最能一勞永逸的方式。温亭虹解釋,脫垂主因骨盆腔肌群鬆弛,導致子宮、膀胱等器官沒有支撐力,「人工網膜子宮膀胱懸吊術」,可將子宮或膀胱等器官「扶起來」而不下墜,能解決脫垂問題,改善頻尿或便秘等。

他也提醒婦女,無論是否為自然產,年過40後,最好趁每年子宮抹片檢查時,留意自己是否有脫垂現象或狀況,若常覺得下腹有腫脹感,或有頻尿或便秘、腰痠背痛等症狀,可至婦科進一步檢查及評估。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温亭虹表示,重訓施力不當,也可能導致子宮脫垂。 圖/光...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温亭虹表示,重訓施力不當,也可能導致子宮脫垂。 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溫亭虹建議,年紀漸長或生產過後的婦女重訓時,少做往下出力的重訓動作,例如深蹲、舉啞鈴等,訓練用力時要吐氣,不能憋氣,平時也不宜過度用力搬抬重物。

若上述兩族群想訓練肌力,他建議,不妨以瑜珈或皮拉提斯運動取代,這二種運動需要較多提臀與縮肛的肌耐力技巧,能訓練到較深層的核心肌群 ,不但幫助身體穩定,也能增加肌耐力。

延伸閱讀

站著免器具,7動作教你恢復中秋大餐前體重!

便便不僅容易小腹凸還可能「刮傷」直腸!名中醫親授養護之道

有尿意卻忍不到廁所就漏出來?了解常見7大「尿失禁」種類

大笑、打噴嚏就漏尿?醫:日常預防妙招,加強這部位肌肉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