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免器具,7動作教你恢復中秋大餐前體重!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為長期靜態工作者、宅在家無法出門活動的長者,設計一套舒展健身...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為長期靜態工作者、宅在家無法出門活動的長者,設計一套舒展健身操,站立、不必其他的器具,就能讓你活絡筋骨。 圖/成大提供

疫情期間活動減少,不少人都有感覺「變胖了」,中秋期間是否又在家裡大吃大喝?成大醫院 物理治療中心為長期靜態工作者、宅在家無法出門活動的長者,設計一套舒展健身操,站立、不必其他的器具,就能讓你活絡筋骨,大家不妨試試看。

影片由成大物理治療中心裡的復健 師們為大家示範,共有7個動作,包括:

1.肩前側肌群拉筋運動:一般日常生活的動作,多以肩前側肌群為主,經常或過度使用會容易造成痠痛或肌腱發炎,嚴重時手會舉不起來、無法活動,影響日常生活,如不能穿衣服、梳頭髮等。透過此一運動,可以幫助達到放鬆肩關節前側肌肉的效果。

動作:兩手伸到背後,兩手再一起向後拉。每天早晚各做1輪、10次,每次維持15-30秒。

2.縮肩挺立運動:著眼於預防駝背的問題,並幫助站姿更挺拔,因為駝背除了會影響儀態美觀,也會造成肩頸痠痛,嚴重者也可能造成脊椎變形。

動作:放鬆肩膀,兩肩再向後、向中央擠壓。每天早晚各做1輪、10次,每次維持5-10秒。

3.體側肌群拉筋運動:需要久坐者的上班族,或需長時間彎腰的洗碗、拖地,容易造成體側肌群處於緊繃狀態,適度伸展可以讓身體感覺更輕鬆。

動作:雙手交握,吸氣時雙手前伸、上舉至頭上方,過程中肚子、下巴要微收,輕輕吐氣,同時身體略向左側彎,略作停留後吸氣回到中間;再次吐氣時往右側彎,略作停留後吸氣回到中間。每天早晚各做1輪,左右各重複10次。

4.髖外展肌群訓練運動:走路、跑步都需要髖關節外展肌群收縮,以維持身體平衡,藉由運動訓練增強肌力,可以提升續航力,減少疲憊感,讓走路、跑步更輕鬆。

動作:站在牆邊或桌腳等固定物側邊,雙腳與肩同寬,一腳往側邊抬起頂著牆邊或桌腳等固定物,如需要可輕扶物品保持平衡,維持5秒鐘。重複10次後,換腳進行,早晚各做1輪。

5.髖外展肌群拉筋運動:長時間站立或走路,容易造成髖外展肌群緊繃,適度伸展可以舒緩緊繃的感覺,讓肌肉回到健康的狀態。

動作:右手輕扶牆邊站立,重心在左腳、左膝微彎,右腳往左後方交叉,手輕推牆,將髖部往右側推,感覺右大腿側邊有緊繃感,維持10-15秒。重複10次後,換腳進行,每天早晚各做1輪。

6.踮腳提臀運動:可以讓臀部塑形、小腿緊實,走路更有力。

動作:雙腳站立呈外八狀,夾臀,雙腳腳跟一起抬高,如需要可輕扶物品保持平衡。每天早晚各做1輪、10次,每次維持5秒。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為長期靜態工作者、宅在家無法出門活動的長者,設計一套舒展健身...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為長期靜態工作者、宅在家無法出門活動的長者,設計一套舒展健身操,站立、不必其他的器具,就能讓你活絡筋骨。 圖/成大提供

7.小腿拉筋運動:長時間站立或長距離走路,容易造成小腿肌肉緊繃,除不舒服,也可能比較容易抽筋。小腿拉筋可以放鬆腿部肌肉。

動作:腳一前一後方式站立,腳尖皆向前,一手扶牆支撐身體穩定,後腳腳跟貼地,前腳膝蓋彎曲不超過腳尖,進行後腳拉筋運動,維持10-15秒,拉筋過程中不可憋氣。每天早晚左、右腳在前分別各做1輪、10次。

【靜態人生也要顧筋骨】徒手站立運動組合 影片教學

延伸閱讀

影音/燒烤真正的陷阱竟是「這個」!營養師推薦中秋節「醬烤」

中秋別忘搶票!「國慶連假」台鐵網路訂票一次學會

疫情升溫,中秋還能烤肉嗎?專家:避免「1動作」就免擔心!

中秋送禮選對沒?公開「最想收到」排行榜清單Top5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