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給人按摩,沒想到放鬆不成反引起「椎間盤突出」!

頸部痠痛別亂按摩,小心椎間盤突出。 圖/freepik

頸部痠痛別亂按摩,小心椎間盤突出。 圖/freepik

頸部痠痛別亂按摩 ,小心椎間盤突出 !51歲孫小姐是美髮師,因工作長時間舉手、低頭,常肩頸痠痛,每個月按摩二、三次,未料,一個月前按摩後,左側肩頸痠痛沒改善,還痛至左上臂、前臂,出現無力、麻木感,不僅影響睡眠,也無法拿剪刀,就醫檢查發現,頸椎 第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經手術治療,才恢復正常。

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成指出,頸椎是人體活動度很高的構造,負載頭顱重量,頸椎分7個節段,提供頸部前傾、後仰、左右彎曲及旋轉的功能,並掌管神經功能。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經常導致肩頸痠痛,雖然可以透過按摩舒緩肌肉疲勞,鬆筋活血,但若按摩扭轉脖子,發出「喀喀聲」,恐加劇椎間盤突出症狀。

蔡明成說,孫小姐可能因椎間盤退化現象,加上按摩等瞬間外力,引發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在藥物及復健治療皆無效後,她接受微創頸椎間盤切除術及可動式人工椎間盤置換術,術後左上肢痠痛感瞬間消失,頸部也不需配戴頸圈可活動自如,術後2天就出院,可重拾剪刀繼續美髮工作。

蔡明成說,若要進行頸椎椎間盤切除手術,避免後續不穩定、位移滑脫,會一併進行重建手術。椎間盤重建分兩種,包括固定式人工椎間盤、可動式人工椎間盤。前者穩定度高,缺點是活動力受限,健保給付約2萬元左右;後者可360度自由轉動,但費用高達20萬元,目前健保只給付容易椎間盤突出的第4、5節及第5、6節。

蔡明成表示,若頸椎退化造成的神經壓迫 ,較適合置換可動式人工椎間盤,可減輕上下關節的壓力,避免關節提早老化;但若是車禍、按摩轉脖子等嚴重外力導致脊椎滑脫,則需使用固定式人工椎間盤,將頸椎放置原本的位置。

延伸閱讀

【橘煩惱】疫情退帶爸媽出遊,對我從頭嫌到尾!為什麼他們愛挑毛病?

影音/不用加熱就開動!清爽涼便當(水煮備餐教學)

中秋烤肉何處去?北部10大戶外烤肉地點推薦

秋天蜂群旺季!「蜂螫」事件頻傳,其中特別要小心「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