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站走路只要5分鐘!宜蘭火車站必吃美食:羊排麵、麻醬麵、金黃蔥油餅

彭記蔥油餅份量十足,外皮酥脆略帶嚼勁,是知名銅板美食。 記者戴永華/攝影

彭記蔥油餅份量十足,外皮酥脆略帶嚼勁,是知名銅板美食。 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 火車站位於舊城區附近,舊城小吃美食林立,從車站步行5分鐘到新民路,有曾入選宜蘭美食百大名店的大成羊排麵 ,對面大麵章的麻醬麵 香氣十足,也不可錯過;再走5分鐘到東門夜市第一攤彭記蔥油餅 ,是到訪宜蘭一定要吃的蔥美食。

市面上賣牛肉麵的多,羊肉麵相對少見,不少人怕羊羶味,但國內美食名家胡天蘭第一次吃到大成羊排麵就讚不絕口。這家店開了23年,老闆以大量老薑、新鮮番茄與豆瓣醬拌炒澳洲小羔羊肉,燉煮到軟嫰,留下濃縮原湯備用。

大成羊排麵使用澳洲小羔羊燉煮,肉質軟嫩,連美食名家都讚不絕口。 記者戴永華/攝影

大成羊排麵使用澳洲小羔羊燉煮,肉質軟嫩,連美食名家都讚不絕口。 記者戴永華/攝影

老闆再用洋蔥等蔬果熬製一大鍋高湯,調和燉煮小羔羊的濃縮原湯,秘密武器應是10幾種中藥材烹煮過濾的湯汁,可去羶味。每碗羊排麵上桌前,碗裡先放一點中藥湯汁,再放煮好的麵,把調配好的羊肉湯淋上去,鋪上青菜撒點蔥,店家還會附上一小盤酸菜,吃起來更有層次感。

大成羊排麵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新民路31號(Google Map請點我)

羊排麵正對面是創立於1963年的大麵章,賣麻醬麵與沙茶麵、自製香菇肉丸與現包餛飩,品項不多,卻能在宜蘭飄香屹立逾半世紀。首先麻醬一定要新鮮,店家再加蒜香調拌,風味獨特,拌麵時使用的麻醬料不手軟,才能讓整碗麵充滿麻醬香,敢吃辣的人加一點辣椒醬才是過癮。

大麵章的麻醬麵是獨家特調,加一點店家自製的辣椒醬,吃起來更過癮。 記者戴永華/攝...

大麵章的麻醬麵是獨家特調,加一點店家自製的辣椒醬,吃起來更過癮。 記者戴永華/攝影

大麵章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新民路24號(Google Map請點我)

這兩家店附近就是宜蘭市東門夜市,走5分鐘來到夜市,不能錯過東港橋下第一攤的彭記蔥油餅,宜蘭生產的青蔥質量均佳,到宜蘭一定要吃蔥油餅。彭記開了30幾年,蔥油餅外皮酥脆略帶嚼勁,不加蛋25元、加蛋35元。

彭記蔥油餅煎到兩面金黃色恰洽,外皮酥脆略帶嚼勁,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蛋。 記者戴永華...

彭記蔥油餅煎到兩面金黃色恰洽,外皮酥脆略帶嚼勁,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蛋。 記者戴永華/攝影

蔥油餅好吃秘訣,以豬油揉麵糰時,比例要剛好,油太少煎起來不夠酥、太多則嫌油膩,煎餅的火候也很重要,煎到兩面金黃恰恰最可口。煎好的蔥油餅放鐵盤,盤前有甜辣醬、辣椒醬與胡椒粉給顧客自己添加,咬下去一口酥,滿嘴蔥香味。

彭記蔥油餅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聖後街(Google Map請點我)

延伸閱讀

【冬山找茶】2天1夜深度「茶」體驗!來宜蘭品茶、吃茶、手作茶

桃園百年日式宿舍化身「埔心故事館」 匯集茶香歷史、記憶

影音/王培仁採筍教學!到竹林如何找筍子?採筍後第一步

國際認證!宜蘭「翠峰湖」登上全球首條「最安靜」步道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