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百年日式宿舍化身「埔心故事館」 匯集茶香歷史、記憶

炎炎夏日想出去玩,又怕塞車及天氣太熱,不妨來一趟火車之旅,到桃園 埔心火車站後,再步行5分鐘去埔心故事館 ,日治時期留下的宿舍經過重新規畫,不但可了解茶業文化,還能拍美照。參觀完故事館再到附近吃美食,為旅程增添幸福的一筆。

埔心故事館原為「楊梅茶業改良場宿舍」,古色古香,可以了解台灣茶葉歷史。 記者翁唯...

埔心故事館原為「楊梅茶業改良場宿舍」,古色古香,可以了解台灣茶葉歷史。 記者翁唯真/攝影

位在楊梅區中興路136號的埔心故事館,原為「楊梅茶業改良場宿舍 」,1907年建造的宿舍至今已有115年歷史,201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經市府修復整建,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茶葉學會經營管理,讓民眾了解茶葉文化。

楊梅埔心故事館坐落桃園市中興路136號,從埔心火車站步行5分鐘就可抵達。 記者翁...

楊梅埔心故事館坐落桃園市中興路136號,從埔心火車站步行5分鐘就可抵達。 記者翁唯真/攝影

楊梅茶業改良場宿舍,官舍主體屬「判任官丙種三戶建」木造平家建官舍,為「安平鎮製茶試驗場」原址唯一保留建築,也是所屬設施中,宿舍群中年代最古老的一棟。

古色古香的故事館園區可以了解台灣茶葉歷史。 記者翁唯真/攝影

古色古香的故事館園區可以了解台灣茶葉歷史。 記者翁唯真/攝影

古色古香的故事館園區,可以了解台灣茶葉歷史、文化及茶文化體驗,以及埔心發展故事,埔心有鐵道、工業、眷村及古戰場的多元面貌。台灣茶葉學會指出,埔心故事館分為2大區塊,歷史建築物以展示與展覽為主,分為埔心地方文化、歷史建物風貌及茶產業3個展區,附屬設施空間以教育訓練與創作為主,並設置小型品茗區及茶圖書展示。

埔心故事館陳列許多台灣茶文化、歷史等珍貴物品,會不定期更換展覽主題。 記者翁唯真...

埔心故事館陳列許多台灣茶文化、歷史等珍貴物品,會不定期更換展覽主題。 記者翁唯真/攝影

探訪完埔心故事館,若是餓了,不妨在同條街上尋覓美食。街上大小店面及攤販近30家,任君挑選,有傳統小吃蚵仔煎、臭豆腐、杏仁茶、雪花冰等,五花八門。

福味秀麵館 」小小店面總有絡繹不絕人潮,店內選擇多樣,單是麵類就多達6種,有白麵、黃麵、米粉、冬粉、粄條及米苔目,可搭配餛飩、肉絲、榨菜肉絲及酸菜4種不同配料,淋上美味湯頭,就是一碗分量十足的湯麵上桌。

酸菜湯麵湯頭鮮美、麵條口感Q彈。 記者翁唯真/攝影

酸菜湯麵湯頭鮮美、麵條口感Q彈。 記者翁唯真/攝影

其中,酸菜口味清甜湯頭加上鹹香酸菜,再配上軟硬適中的Q彈白麵,熟悉卻又獨特的滋味,入口幸福感滿滿;喜愛餛飩的人也千萬不要錯過,可單點一份餛飩,有原味及麻醬2種口味,一份60元有10顆餛飩,青菜鋪底,分量毫不馬虎。

有嚼勁的餛飩皮包著的調味適中的絞肉,鹹甜風味麻醬配上香辣的紅油辣椒,香味在嘴中散發出來,再吃口清脆甘甜的青菜,還有近30種的滷味,燙過後再撒上薑絲及醬油,簡單的平民料理讓人吃得欲罷不能。

份量十足的麻醬餛飩,再配上香辣辣椒相當美味。 記者翁唯真/攝影

份量十足的麻醬餛飩,再配上香辣辣椒相當美味。 記者翁唯真/攝影

吃鹹食,別忘了留點胃給甜點,黃媽媽傳統豆花 ,小小的攤販易讓人忽略,但真材實料的豆花,入口豆味香醇,配上QQ、濃甜蜜意的花豆及綿密花生3種配料,最後淋上糖水,夏夜來上一碗清涼又消暑,為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冰冰涼涼的綜合豆花,夏天來上一碗相當消暑。 記者翁唯真/攝影

冰冰涼涼的綜合豆花,夏天來上一碗相當消暑。 記者翁唯真/攝影

埔心故事館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中興路136號(Google Map請點我)

延伸閱讀

竹東無人車站美食推薦!麵食、水餃一路飄香30年

海軍陸戰隊夫婦退役開「有溫度的」鹽酥雞店 獨特配料+醬料撐過疫情

面積最大、歷史最久!「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投入千萬重生百年古蹟

康普茶怎麼喝?夏日搭配六種喝法入口更滑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