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食很無聊?打破刻板印象,體驗全新「蔬」適圈

越來越多人基於健康與環保,加入綠色飲食風潮,主廚利用在地當旬鮮蔬及未來肉等科技食材製作的蔬食 ,讓顧客吃素也可以兼顧美味和飽足感。走訪位於高雄的小農蔬食與創意蔬食料理餐廳,帶您看見風味十足的蔬食新風尚。

食不二蔬食
 圖/Cindy Lee攝影

食不二蔬食 圖/Cindy Lee攝影

不設限的蔬食辛香料魔法師

穿越滿是綠意盎然的騎樓,才踏進「夏夫小農」北歐風格的清爽空間,視覺已先替味覺開路,帶來無負擔的輕盈感。不同於單純呈現蔬菜味的蔬食餐廳,「夏夫小農」以辛香料打破蔬食框架。主廚喬勳與辛香料的初相識,緣自澳洲打工度假時期,當時太想念臺灣的麻辣鍋,為了熬出像樣的湯底,跑遍中國城找辛香料,這也是現在招牌「十三香辣油」的初始版本。

綠意植栽引路,走進「夏夫小農」清新簡約的用餐空間。 圖/Cindy Lee攝影

綠意植栽引路,走進「夏夫小農」清新簡約的用餐空間。 圖/Cindy Lee攝影

菜單會依季節微調,冬季主推麻辣湯、夏季加入時令蔬果沙拉,而「香料花園咖喱飯」和「初心天貝飯」則是讓人回味再三的全年熱銷。咖哩使用數十種辛香料,拌入攪碎的蘋果、豆薯、紅蘿蔔和芹菜等新鮮食材,再調和自製泰式酸辣醬,一入口就滿溢東南亞風情,滋味柔和不辛辣,搭配外酥內軟的炸扁豆豆腐餅,濃淡得宜且層次豐富,回訪數次的客人余小姐特別讚賞:「咖哩很用心,吃得出來不是市售現成香料。」

主廚喬勳擅長以辛香料調味,「香料花園咖喱飯」風味濃郁,溫和不辛辣。 圖/Cind...

主廚喬勳擅長以辛香料調味,「香料花園咖喱飯」風味濃郁,溫和不辛辣。 圖/Cindy Lee攝影

「初心天貝飯」則可同時品嚐到天貝的兩種變化。黃豆天貝切成小丁,以薑燒金桔醬調味,口感紮實、味道濃郁,拌著杏鮑菇和蘋果一起食用,甜甘、酸爽、鹹香平衡味覺。醃漬過的黑豆天貝是以亞麻子仁取代蛋液包裹酥炸,香菜籽為風味來源,特殊的淡花香味還能去除油膩感。

「天貝」被稱為超級食材,為豆類加入菌粉發酵製成,富有蛋白質及維生素B1。 圖/C...

「天貝」被稱為超級食材,為豆類加入菌粉發酵製成,富有蛋白質及維生素B1。 圖/Cindy Lee攝影

調味之外,喬勳也重視食材品質,店內選用有機豆天貝、放牧雞蛋和土耕日照無毒蔬菜,她笑著說:「我喜歡野孩子型食材,照太陽長大的土耕蔬菜,一年四季風味都不同。」而那些看不見的「隱形食材」,同樣以媽媽照顧家人的心情嚴格把關,調味料使用海鹽、純釀造黑豆醬油、陳年白醋等,鮮味來源則交給香菇、海帶芽和有機老菜脯。

飲食是生活的一部分,吃得新鮮,身體才會健康,「夏夫小農」不只吸引素食者,葷食者也能滿足口腹之慾,同時也朝體內環保邁進一步。

阻絕豔陽的舒心綠,從庭院裡的芒果樹開始,渲染延伸至室內每個角落。 圖/Cindy...

阻絕豔陽的舒心綠,從庭院裡的芒果樹開始,渲染延伸至室內每個角落。 圖/Cindy Lee攝影

食不二蔬食的創辦人李財明認為蔬食與土地有最直接關聯。 圖/Cindy Lee攝影

食不二蔬食的創辦人李財明認為蔬食與土地有最直接關聯。 圖/Cindy Lee攝影

健康飲食源自對土地的關懷

隱身於左營昔日的海光俱樂部內,「食不二蔬食」承襲在地歷史記憶及土地情感,在老樹成蔭的靜謐園區中,鋪陳一段「當季、當令、當下」的健康飲食哲學。

創辦人李財明秉持對土地信仰,著手整理荒廢多時的閒置空間,以飲食喚醒大眾對土地的重視與愛惜,「土地乾淨,食物才會健康,而蔬食是最能直接表達土地的食物。」蔬食反映四時節氣,所以他推行「著時(臺語)」料理,餐桌上的蔬果主題依循季節更換,秋季的酪梨最飽滿、冬季有油菜花入菜、春天的番茄正鮮甜……。「食不二蔬食」談的是「身食不二」,代表健康身體和飲食之間的不二法門,李財明忽然話鋒一轉,輕鬆地說:「其實沒這麼多道理,讓所有人接受的蔬食,一定要好吃,就是『食不餓、食健康』。」

顛覆大眾對素食「無趣、都是加工品」的刻板印象,擁有法式餐點背景的主廚發揮創意,融合中西料理手法,以友善農法的蔬食呈現超越國界與宗教的「新食體驗」,如同第一次到訪的黃先生分享:「有別於傳統素食與平日吃的葷菜,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

戴上手套豪邁舉起「香濃花生大漢堡」,不顧形象的大口咬下最過癮。 圖/Cindy ...

戴上手套豪邁舉起「香濃花生大漢堡」,不顧形象的大口咬下最過癮。 圖/Cindy Lee攝影

鷹嘴豆 泥Pita餅」源自匈牙利餐點,番茄清爽、鷹嘴豆泥綿密、小黃瓜和芹菜的爽脆、加上玉米的甘甜,合奏出炎炎夏日的開胃進行曲。「香濃花生大漢堡」則以植物肉漢堡排為主角,特選濃郁花生醬助攻,搭配鳳梨、酸黃瓜和清爽解膩的新鮮蕃茄,即使葷食者也忘記自己正大口享用蔬食;「經典食不二超級碗」貼心地將一日必須膳食纖維、蛋白質、澱粉等營養全部裝進大碗,這種澳洲飲食習慣,搭配眷村長輩們懷念的家常照燒豆腐,每一口都能爆發新滋味。

「經典干貝青醬薏仁燉飯」以新鮮杏鮑菇刻花煎烤,外型如同干貝,青醬則每日以新鮮九層...

「經典干貝青醬薏仁燉飯」以新鮮杏鮑菇刻花煎烤,外型如同干貝,青醬則每日以新鮮九層塔、松子和橄欖油製作,風味濃郁。 圖/Cindy Lee攝影

日光穿透窗外的滿園植物,室內空間瀰漫柔和綠意,點一杯透心涼的蒔蘿鳳梨冰茶或優格水果杯佐餐,在舒適的環境下享受天然健康的餐點,既是對身體好一點,同時也對土地好一點。

《夏夫小農》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裕興路101號

電話:(07)522-2643

時間:11:30~14:30,17:30~20:30,週一公休

《食不二蔬食》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南大路4號(原左營海光俱樂部)

電話:(07)588-7366

時間:週一、週三至週五9:30~17:00,週六、日11:00~20:00,週二公休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前進全台最老縣市!為爺奶打造「綠照顧」提供專屬懷舊治療

房子、土地沒人要?專家曝關鍵原因!

無牆博物館 為後代守護山林

「77街藝集所」嘻哈文化跟眷村老地方共創新貌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