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繼承還能領保險金嗎?這3件事一次搞懂

父母離世後留下大筆債務,若子女辦理拋棄繼承才發現父母有買保險,還能領到身故保險金...

父母離世後留下大筆債務,若子女辦理拋棄繼承才發現父母有買保險,還能領到身故保險金嗎?律師這樣看。 圖/freepik

大美的爸媽年輕時都有買保險,爸爸先離世,後來媽媽身故且留有大筆的債務,因此大美和他的兄弟姊妹都接續辦理了拋棄繼承

不料之後才得知媽媽有買保險,但是已經拋棄繼承了,那麼身故保險金 還能不能領呢?

拋棄繼承不會影響保險受償權

保險金的受償權與繼承權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因此如若法定繼承人已辦理拋棄繼承,仍可以向保險公司請求保險金,保險公司仍然要理賠‼

並不會因為有無拋棄繼承權而影響保險受償權。

不過這筆錢能不能真正的放進口袋,又分為以下兩種情況:

指定受益人 時,保險金不列入遺產範圍

依保險法第112條之規定:

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其所指定之受益人者,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若保險契約有指定受益人,當保險事故發生時,基於保險契約之約定,保險公司就須依照聲請而將保險利益交給受益人,這部分利益並不列入遺產的範圍。

未指定受益人時,保險金須列入遺產範圍

依保險法第113條之規定:

死亡保險契約未指定受益人者,其保險金額作為被保險人之遺產。

若被保險人投保的是人壽保險,且未指定受益人,則該筆保險金繼承人同樣可以領得到,但必須列入遺產的範圍。

所以若被繼承人生前有債務存在時,該筆保險金將被列入遺產總額計算。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粉絲專頁,原文為:已經拋棄繼承了,那麼身故保險金還能不能領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夠?飲料和湯也算嗎?專家用這公式輕鬆算

突然不想租了!租屋定金可退嗎?3情況大不同,這1種需「加倍返還」

視力模糊別輕忽!專家分享眼睛衰弱10警訊:符合2項需就醫

單身無子女遺產誰繼承?離世後房產會充公嗎?律師這樣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