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稅?三兄弟讓孩子隔代繼承老父遺產 沒想到!大哥現虧5000萬

95歲父親日前壽終正寢,兩位弟弟跑來家裡跟大哥說:「我們三兄弟年紀不小了,都已70多歲,乾脆全部辦理拋棄繼承 權,改由下一代子女繼承,免得三兄弟百年後還要再辦一次繼承手續,這樣是不是省事許多」。

大哥一聽覺得蠻有道理,就和兩位弟弟一同辦理拋棄繼承權。老父親在臺北市的不動產公告現值就將近9,000萬,估計市價約2.7億元,如果三兄弟繼承,就是一人9,000萬元,大哥心想,直接由小孩繼承,應該也是9,000萬元吧?結果大哥發現自己被騙了,氣沖沖要告兩位弟弟詐欺,害他的小孩損失慘重…。 (摘自2021-03-12經濟日報,原文標題:隔代繼承踩雷!他一個錯誤作法慘失 5,000萬)

圖/freepik

圖/freepik

鄭策允律師怎麼說

依照民法規定,三兄弟繼承按其應繼分為各三分之一,三兄弟均拋棄繼承權,就由其三兄弟之子女繼承(由次親等之直系血親卑親屬繼承),問題是,三兄弟所生子女人數並不相同,大哥只生一位,兩位弟弟各生三位,共有七位,應繼分則是各1/7,換言之,大哥原本應繼分是 1/3 的權利;拋棄繼承權改由其子女繼承後,應繼分變成1/7。以實際金額來算,未扣除遺產稅 ,那麼張大哥小孩只繼承約3,800萬元,少了5,000萬。

如果本案的三位兄弟拋棄繼承是為了減少未來由下一代再繼承時的遺產稅,他們可以透過事先協議的方式來解決,也就是說,三位兄弟拋棄繼承前,在第三代的7個人之間先協議,如果第二代皆拋棄繼承時,應由老大的小孩拿1/3,老二及老三的小孩各拿1/9。

在這種情況下,國稅局會不會有質疑老大的小孩:「欵?你看起來只能繼承1/7 啊?為什麼你最後拿 1/3?是別人把權利送給你嗎?我要課你贈與稅」,答案是:國稅局不會干涉繼承人之間怎麼樣協議分割,甚至是,假設第一代死亡,有3個繼承人,如果老大跟老二的經濟狀況都非常好,老三經濟狀況不好,即使爸爸沒有寫遺囑,這三個人也可以協議說:「爸爸的財產全部給老三」,在法律上及稅務上都是可行的。

法律小教室│什麼是拋棄繼承?

民法第 1174 條第 1 項規定:「繼承人得拋棄其繼承權。」拋棄繼承的辦理程序要點如下:

█ 應於知悉其得繼承之時起三個月內,備齊戶籍資料、繼承系統表、印鑑證明及拋棄繼承書。

█ 以書面向被繼承人戶籍地民事法院提出聲請。

█ 以書面通知下一順位的繼承之人,但不能通知者,不在此限。

本文轉載自《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

延伸閱讀

高血脂、糖尿病、肝癌等慢性病前兆:「脂肪肝」 7訣竅改善

天文館公布》第一道元旦曙光在這邊!詳細時間搶先看

「定期壽險」保費大不同?原來身體「健康程度」成關鍵!

防止嘴唇乾裂、老化!睡前「敷凡士林」還不夠,皮膚科醫師糾正NG保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