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敲敲門/控股公司、財團法人、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家族信託」

即便人生進入下半場,卻仍有許多人還在擔心自己的財務安全與理財規劃該如何布局?《信託敲敲門:樂齡理財,人生更精彩》希望透過淺白的表達方式,把信託這個重要觀念與制度,傳遞給所有讀者。節錄試閱:

台灣目前常見的家族傳承控股工具,有家族控股公司、財團法人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等,...

台灣目前常見的家族傳承控股工具,有家族控股公司、財團法人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等,近年「家族信託」受到重視。 圖/freepik

台灣目前常見的家族傳承控股 工具,有家族控股公司、財團法人 (一般常見的基金會)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等,最近幾年「家族信託 」受到重視;其中,家族信託因為法制環境與國外不同,因此國外常見的永續傳承功能沒有辦法直接套用於台灣,因此如何在現行的法制之下,也能夠達到國外永續傳承功能的家族信託架構,便成為家族企業與信託業者的當務之急。目前比較為可行的方式,是善用公司法上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特性與信託進行結合,來辦理家族信託。

公司法在2015年引進「閉鎖性公司 」制度,起初是為了協助新創公司的發展,因此設有股份轉讓與股東人數的限制,使閉鎖性公司具有高度的人合色彩,在此種公司中的股東彼此間的關係會更加緊密;除此之外,閉鎖性公司也具備不能公開發行以及股份轉讓限制等特點,所以除了能夠滿足科技新創事業的需求外,也可以作為家族企業用來規劃家業傳承與確保經營權的機制。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引進公司法中,這類公司具有以下的特點:

●原則上不公開發行

因為閉鎖性公司具有「閉鎖」的特質,因此公司法第356條之4第1項明文規定,公司不得公開發行或募集有價證券,這也就是「閉鎖」的意思。但如果是經由證券主管機關許可的證券商經營股權群眾募資平台募資者,就可以成為閉鎖的例外。

●得以章程限制股份轉讓

一般公司的股份可以自由轉讓,但是閉鎖性公司為了維持閉鎖性,有必要限制股份的轉讓,因此公司法第356條之1第1項及第356條之5第1項便規定,公司應該以章程載明股份轉讓的限制。

同時,這家公司是否屬於閉鎖性公司,必須讓外人知道,所以公司法第356條之2及第356條之5第2項便規定,公司應於章程載明閉鎖性的屬性,並由中央主管機關公開於資訊網站。如果公司有發行股票,該公司的股份轉讓限制應該在股票以明顯的文字註記;如果公司沒有發行股票,股票的讓與人應該在交付受讓人的相關書面文件中載明。因為這些特性使然,所以在進行家業傳承時,可以在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的章程中加以載明,限制只有家族成員才能取得股權。

●發行特別股

公司法第356條之7規定:「公司發行特別股時,應就下列各款於章程中定之:一、特別股分派股息及紅利之順序、定額或定率。二、特別股分派公司賸餘財產之順序、定額或定率。三、特別股之股東行使表決權之順序、限制、無表決權、複數表決權或對於特定事項之否決權。四、特別股股東被選舉為董事、監察人之禁止或限制,或當選一定名額之權利。五、特別股轉換成普通股之轉換股數、方法或轉換公式。六、特別股轉讓之限制。七、特別股權利、義務之其他事項。第一百五十七條第二項規定,於前項第三款複數表決權特別股股東不適用之。」

日本一直是家族事業傳承的典範國家,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知名的「法師溫泉旅館」,這間旅館在西元718年開業,與山梨縣的慶雲館及兵庫縣的城崎温泉,並列「世界三老旅館」。因為高僧泰澄大師在此地挖到溫泉,因此營建旅館,至今已傳到第46代,家族的繼承遵循著嚴格的規定,每一代僅限一人擁有所有權與管理權,其他的兄弟姊妹則通過婚姻離開家族,強調單一繼承。法師溫泉旅館並未將所經營的事業全然企業化或股權化,所在意的不是家業的規模,而是家業的壽命,並且將這個家族品牌視為家族的特殊資產,代代綿延。

在台灣也有用心於傳承的案例,例如林耀英家族透過設立新的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¾¾茂鈺公司,讓家族公司成員將持有的大立光股票移轉到茂鈺公司,變成茂鈺公司投資大立光公司,持有大立光股票,在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茂鈺公司的章程並限制茂鈺公司股份的轉讓,所有股東非經公司同意,不得出售手上持有的茂鈺股權,目的在鞏固林氏家族在大立光的經營權。

簡單來說,閉鎖性公司可以發行「複數表決權」或「對於特定事項之否決權」的特別股(也就是一般所稱的「黃金股」),也可以發行「限制當選董、監席次¾¾只投資不參與經營」及「保障當選董事席次¾¾可確保參與經營」的特別股。由於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具有高度的人合色彩(也就是注重股東身分)的特點,實務上常成為家族企業用來規劃家業傳承以及確保經營權的機制,例如設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家族企業,並於章程載明股份原則上不得出售或不得轉讓其股份給非家族成員等限制;或利用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特別股的設計,確保接班人能夠順利就任,並且能夠讓家族繼續掌經營權等。

《信託敲敲門:樂齡理財,人生更精彩》  圖/暖暖書屋出版

《信託敲敲門:樂齡理財,人生更精彩》 圖/暖暖書屋出版

本文摘自《信託敲敲門:樂齡理財,人生更精彩》,暖暖書屋出版

延伸閱讀

信託敲敲門/「信託監察人」的資格為何?任務是什麼?

信託敲敲門/失智長者的財產怎麼辦?關於「金融老年學」

信託敲敲門/意定監護VS.法定監護,是否適用依個人自由決定

擔心失智後財產沒保障?靠這些規劃守護辛苦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