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傳承有技巧!爸媽贈房、贈現金 哪個更省稅?

贈與子女房屋或現金,哪一個更省稅?其實這一題要視各別情況討論,整體而言,父母想把房屋移轉給子女可透過3種方式:贈與、繼承或買賣,不同移轉方式會產生不同課稅項目,每個人皆應評估自身狀況再決定。

本攻略用實際案例試算,讓你知道贈與房屋和現金的注意事項,以及哪個更划算!

有土斯有財是台灣傳統的觀念,因此不少家庭會將不動產傳承,但若忽略的稅務問題,恐怕...

有土斯有財是台灣傳統的觀念,因此不少家庭會將不動產傳承,但若忽略的稅務問題,恐怕讓美意變成負擔。 圖/pexels

若是贈與房屋的話:

譬如陳先生擁有1間市價3000萬元房產,他想將這個房產轉給唯一的兒子,這樣陳先生必須繳交多少稅金?

首先,陳先生經查這間房產(房屋+土地)公告現值為600萬元,由於每人每年有244萬的贈與稅 免稅額,所以他要繳的贈與稅是35.6萬元:【600萬-244萬(免稅額)】x10%(稅率)=35.6萬。另外,贈與房地時,受贈人還要支付20%~40%的土地增值稅、6%契稅。

這當中有個省稅技巧是,假設陳先生與太太各持有50%房產,他們兩人1年合計可享有488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這樣兩夫妻就只需繳納11.2萬元贈與稅:【600萬-244萬x2】x10%(稅率)=11.2萬元。

除了取得房屋時所產生贈與稅之外,陳先生兒子取得房屋後,有一天他想要賣掉這間舊屋換新屋,陳先生兒子就還要再繳納高額不動產 交易稅。

若是贈與現金的話:

以上述情況而言,若陳先生兒子想要另購新屋,陳先生也不一定要把房產一次性地移轉給兒子,他可以分年以現金贈與給兒子,等到累積一定金額後,再用兒子名字購買新房產,就可省掉贈與房產所衍生的土地增值稅、契稅,及日後兒子賣屋的不動產交易稅。

但現金贈與也要繳稅,若陳父一口氣給張子1500萬元買房基金,他要繳交125.6萬元贈與稅:(1500萬-244萬)x10%=125.6萬,建議陳父可善用免稅額提前7年佈局,每年贈與陳子244萬現金,讓陳子透過現金儲夠買房基金後,即可避掉贈與稅,達到省稅目標。

面對這個選項,陳父還是要考量自身財務狀況,要先顧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再決定是否要分年贈與兒子這筆現金,更為上策。

有土斯有財是台灣傳統的觀念,因此不少家庭會將不動產傳承,但若忽略的稅務問題,恐怕讓美意變成負擔。提醒讀者,在贈與或傳承時,最好先試算以房產或現金贈與哪個較划算,才能減輕自己和子女的負擔。

打拚了一輩子,攢了房、有存款、保險、股票等財產,講到分家產,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讓財富傳承律師群聯手出馬,幫你超前部署,做好晚年最佳的傳承佈局。暖男律師線上開課

延伸閱讀

徹底了解「現金流」 新手理財3招起手式

加Line一起賺錢?財經作家施昇輝:沒這麼好康!

員林「好客廳」讓銀髮爺奶有陪伴、有貢獻,老年生活更有意義

可遇不可求!武陵農場「神秘嘉賓」現身粉紅櫻花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