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配息季!雙月配、月月配怎麼挑最賺?一表揭今年前10 ETF績效排行榜

個股除權息旺季結束,9月ETF除息秀接棒登場,許多高股息ETF同月配息,吸引數萬...

個股除權息旺季結束,9月ETF除息秀接棒登場,許多高股息ETF同月配息,吸引數萬名投資人加碼布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個股除權息旺季結束,9月ETF 除息秀接棒登場,許多高股息ETF同月配息 ,吸引數萬名投資人加碼布局。相較定存股,多元化的配息基金顯然更引人注目。但ETF的配息頻率,從早期的年配,到現在的季配、雙月配、月配、半年配……差異點在哪?怎麼挑?

季配、雙月配、月配、半年配ETF 眉角藏細節

投資達人股魚 在「投資嗨什麼」節目中指出,季配、雙月配、月配、半年配的主要差異,第一,入帳速度不同;第二,單次金額不同。換句話說,它是分割成幾次配給你,總數是一樣,不要以為頻率少、領到的錢就會變多!

以產品6%殖利率為例,分成年配、半年配、季配、雙月配與月月配時,實際上配發的總現金殖利率並沒有改變。為什麼要衍生那麼多配息頻率?股魚點出關鍵,「一次拿6%,股價會做等比例修正,填息時間較久;如果分月月配一次拿0.5%,好處是填息速度跟成功率會增加。」

因此,配息次數愈多,拿到錢的時間就愈快(以年配為基準來看),重要的是,課徵補充保費的機率大幅下降(單次給付金額超過2萬元,必須課徵2.11%補充保費)。

一般來說,ETF配息基本分三種:(1)現金股利;(2)資本利得(財產交易所得);(3)收益平準金。其中,如果股利來源是資本利得或收益平準金,「由於這些不算所得,所以不會被扣2.11%補充保費。反之,現金股利就有2萬元的門檻。」

不過,資本利得占配息多少百分比較合理?股魚表示愈高愈好,「但這不能保證,因為比例不是你能控制的。」

配不配息不重要 總報酬才是關鍵

此外,配息跟績效不一定呈現正比。股魚整理2023年1至8月整體ETF總績效排行發現,前三名就有兩檔ETF沒有配息。「所以光看配息率,選股策略還是最重要。」

股魚提醒,要選適合自己的產品,不要看到績效好就衝去買!他舉統一FANG+(00757)ETF為例,今年以來報酬有78%,似乎很誘人,「但它回檔比例通常也超過40%,你能接受嗎?」面對如此高風險高報酬的個股,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介入為宜。

總歸來說,如果投資人手上持有的配息次數多的ETF,由於早點領到錢,可以預作資金規畫,例如退休現金流來源或是股息再投入,善用複利效果錢滾錢,創造適合自己的被動收入。

2023年1~8月 ETF總績效排行

圖表/股魚提供

圖表/股魚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罹患大腸癌蟬聯癌症首位,國健署:糞便「異狀」應迅速就醫!

一紙「財產託付同意書」讓配偶無法分任何遺產?律師:雙方同意就合法

鬼門關3禁忌別犯!一招自製「除穢包」 為家招財又開運

【遺產之戰】手足不孝棄照顧,9旬翁「上億遺產全給次子」兩兄弟怒告卻「1原因」敗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