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旺季!想爽領股利 「這日子」千萬要把握!

又到了每年7~8月股票全權息旺季,不少投資人想要參與除權息,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又到了每年7~8月股票全權息旺季,不少投資人想要參與除權息,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增加自己的被動式收入,但一定要先搞清楚到底何時買股票,才能領到該年度股利。 圖/freepik

又到了每年7~8月股票 除權息旺季,不少投資人想要參與除權息,賺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增加自己的被動式收入,但一定要先搞清楚到底何時買股票,才能領到該年度股利。本篇教你參與除權息必知的「最後買進日」、除權息前的「理想殖利率」算法、零股的「存股攻略」,想賺被動收入本篇教你一次看懂!

想領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先懂除權與除息

整體而言,企業配發股利有2種方式: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市場所稱的參與除權是指參與企業配發股票股利、參與除息則是參與企業配發現金股利。前者股東可領到股票;後者是現金直接匯入股東帳戶,持股人要先確認自己想獲得哪一種股利。

基本上,只要你在除權息日 的前一天購得該股票,你就有資格拿到企業配發的股利,所謂的「之前」並不包括除權息當天。假設中信金(2891)2023年除息日是8月4日,你就必須在8月3日(含當天)前購得中信金股票。

除權息不一定穩賺!先算好「理想殖利率」

賺股利是好事,但為避免賺了股利,賠了價差,建議投資人在進場前先設定個人預期獲得的殖利率,再觀察近期股價變化、回推符合個人期待的股價,只要你買股買在這個價格之下,就是你的買股好時機,可見上述數字會因應每個人設定的殖利率不同而有差異。

譬如,你想購入中信金股票領股利,中信金近5年來(2018~2022)平均配發股利約1.08元,假設你期望獲得4%殖利率,那麼在你的預期中,中信金的合理股價應該落在27元上下,只要中信金股價跌至27元以下,就是買股好時機。

算法是:1.08(每股配息 )/0.04(殖利率)=27元。

不過在等待股價的過程中,投資人還要是隨時留意企業公告,千萬不要為了等合理股價,錯過了該股票的除權息日,這樣想領股利也領不到。

股票太貴買不起?零股分批每月存

想賺股利的大原則是,必須在除權息日前購得該股票。不過像中華電信(2412)的穩定高配息雖然經常令投資人心生嚮往,但中華電股價多在110元上下,等於買1張中華電要花超過10萬元,大約將近1個上班族2~3個月的薪水,因而也常會令人覺得吃力。

面對這種狀況,買零股也是一種方法。從今年度除權息日後起算,假設每個月買100股,等於每個月花11,000~12,000元(視股價波動),10個月後就可以買足1張中華電股票,雖然買零股通常無法買在當日最低價,可是拉長時間來看,所花的總成本仍然可以接近均價,這時不妨再計算一次持股殖利率是否符合個人期待。

隨著近年來的存股熱潮,大家加入賺股利一族,想要穩穩領股利、當企業的小股東,不妨利用上面的詳細介紹,瞭解除權息、計算殖利率以及分批進場等小撇步,聰明布局買股時機點,你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被動收入。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堆滿雜物捨不得丟?也許你的「心靈」生病了,心理師揭囤積者「常見心理症狀」

兒子染毒、患愛滋...從不解、不捨到臨終最後一刻才等到的和解...

【高雄鳳山】全新日照中心不分年齡!從公托到長照...打造全齡社區!

冷氣吹久恐患冷氣病?常見「4症狀」一次看,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提升免疫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