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選對 怪老子50歲離開職場 圓夢當理財老師

現在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利率卻愈來愈低,想退休的人不免擔心「退休金不夠用」而遲遲不敢離開職場。對於退休後的金錢不安全感,50歲就退休的理財專家怪老子認為,退休前利用試算表做好退休金估算,加上選對投資商品,每年創造至少4%的報酬率,用對方法,退休準備就能不心慌。

怪老子透過事前的退休投資規畫,已安穩退休逾15年。記者陳軍杉/攝影

怪老子透過事前的退休投資規畫,已安穩退休逾15年。記者陳軍杉/攝影

提早離開職場 先估算未來支出

本名蕭世斌的怪老子,是暢銷財經作家,工科出身的他,是不折不扣的宅男,對投資一開始並不熟悉,40歲時才開始接觸。經歷過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看過台股瘋狂漲停的狂熱行情,但對他來說,投機一向不是他的風格,因此,學投資也發揮研究精神,窩在圖書館從閱讀投資學開始,讀懂財務分析。

穩紮穩打的怪老子,50歲就決定離開「以肝換薪」的職場。決定退休的當下,打開試算表跟太太討論,算出退休20年預估的現金支出與現金流,「退休後的投資收入,每年有60萬可以使用沒問題。」太太點頭同意,就拍板退休決定。

怪老子舉自己的例子說明,透過EXCEL試算,50歲退休並準備1500萬退休金,預估每年提取60萬元作為生活費;假設每年的投資報酬率4%、通膨率1.2%、60歲後每月退休金約領2.2萬,這筆1500萬的退休金不僅到85歲還不會用光,複利效果下還可以滾到超過1800萬元。相較之下,若只準備1000萬,這筆退休金到81歲就會用光。

退休準備像開車 看好地圖安心

做退休規畫像開車,如果事先看好地圖,知道目的地算好用油量,開車就可以安心;退休也是,先算好未來的預估支出,提前準備好,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擔憂。」怪老子觀察,那些太緊張擔心的人,退休後省吃儉用過得不安心,最後卻剩下很多退休金帶不走。

做好退休後的收入與支出預估後,挑選適合的投資就成為重點,怪老子建議每年4%以上的報酬率相對穩健。以他來說,全球型的債券ETF和全球型的股票ETF是主要投資標的,創造的獲利剛好可負擔每月的支出。

退休現金餘額試算 每年之現金結餘圖 製表/邱智慧

退休現金餘額試算 每年之現金結餘圖 製表/邱智慧

延伸閱讀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4】快手上菜變身料理達人,吃出美味健康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1】想存退休金的必學存股寶典

錢到位了才退休,但退休不當守財奴-每月安排小旅行

50歲離開職場 怪老子:退休像開車 有目標就不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