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股」不等於定存!揭開定存股風險與迷思

股票投資就有風險,即便有高殖利率作為加分效果,但股價特質就是會波動,是優點也是風...

股票投資就有風險,即便有高殖利率作為加分效果,但股價特質就是會波動,是優點也是風險。 圖/freepik

近期台股劇烈震盪,連產業龍頭股、金融股等大到不會倒的產業亦都躲不過下跌命運,讓存股族心慌慌。分析師認為,「定存股不等於定存」,不像定存本金不會有波動,而定存股必須要符合三大特性,並且定期檢視財務狀況及股價波動,因為股票 投資就有風險,即便有高殖利率作為加分效果,但股價特質就是會波動,是優點也是風險。

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表示,定存股分為四類型,包含

一、生活必須型:如食品股、超商股、保全業等生活必須產業,許多人覺得此產業營運模式相對成熟而且穩定,所以會將其視為長期投資持有的標的。

二、政策特許型:像金融業、電信業,需要有政府所發特定的許可牌照才能經營,有一定門檻,相對來說政策也會維持產業的秩序,譬如金融業今年出現淨值問題,金管會也會介入,維持其經營上的穩定。

三、產業龍頭型:像是護國神山台積電、台塑四寶、中鋼等,皆屬於產業龍頭股、大到不會倒,長期存股不但有不錯的股息可領,也可能賺到價差的空間。

四、特殊利基型:不如金融股、台積電、中鋼等名氣、規模大,可能是散佈在不同的次產業,產業中公司有其獨特競爭力,能夠保有其競爭的優勢跟地位,比方電梯產業的崇友,這間也很多人存股。

陳威良分析,上述四種定存股是很多人存股的選擇,不過定存股仍需要具備三項特質,才更穩。

安心定存股 特質一:毛利率至少20%

陳威良認為,定存股毛利率至少要維持在20%,高毛利代表公司已樹立起競爭門檻,這點也可以視為是公司的護城河,能防止有更多競爭者來分食地盤,或是造成產業的殺價競爭。

安心定存股 特質二: 股息配發率至少50%

以定存股來說,長期股息配發率至少要維持在50%以上,代表公司賺10元至少能配5元,他說明,這部分很多人可能疑問,為何不是70%、80%、90%配發率更大方,「這沒有標準答案,看領股息、賺價差天平兩端更重視哪一個部分」。

陳威良說,這跟年齡、風險屬性的接受度不一樣,定存股是用時間換取報酬率空間,很多人不只想要領息,既然長抱,抱久希望有不錯的資本利得,一家公司如果配發率90%以上像電信公司,這代表產業已經相當成熟,公司沒有太多成長力道,領股息確實可以滿足需求,不過價差會難滿足期望。像是台積電配發率就不高,因為公司還在成長發展。

安心定存股 特質三:連續配息至少5~10年

連續配發股息年數5~10年的公司,基本上可以完整地度過景氣循環,檢視該公司是否保有配息的底氣。

定存股非「買後不理」 2重點勿忽略

最後,他認為定存股要注意,買定存股不是存定存,不像定存本金不會有波動,定存股的股價還是隨時變動。因此,第一,要定期檢視公司的營運狀況,最佳的檢視時機是每年季報、年報,季報像是小型的體檢,年報就是一年一度的總檢查,大規模的體檢。

第二,不論是碰到股災或是系統性風險或是空頭市場的時候,也要檢視股價的波動度,是否跟自己期望有落差,比方很多人存定存股認為可以很安穩,以為找到避風港,結果發現今年很多黑天鵝,發現定存股票下跌很多,像國泰金、富邦金下跌的比大盤還多,股價的波動幅度是否跟自己的期望有落差。

他舉例,很多熟齡族愛存中鋼或台塑四寶,「長期以來的刻板印象,覺得公司在產業中規模很大」,認為一定很穩,但其實不盡然,因為中鋼是鋼鐵產業、台塑四寶是塑化產業,這都是原物料屬於標準的景氣循環產業。

中鋼、台塑、南亞、台化等股價每隔幾年都會有蠻大的區間循環走勢,下跌時存股族就會嚇到傻眼,發現過去存了多年領的配息,結果可能在今年的走勢,不到一年價差的下跌就已經抵掉好幾年的股息了,變成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無薪假...其實有薪領! 勞工忽略3點「恐吃大虧」

新台幣可能貶破35元?美元還可以買嗎?專家詳解!

台積電鼓勵員工放假!遇無薪假怎麼辦?員工權益一次看

存股還存嗎?4檔金融股跌破10年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