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跌不停好心慌?分析師:留意「這個」時間點

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影響,外資大舉賣超台積電,造成台積電股價一路向下挫,但股東人數...

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影響,外資大舉賣超台積電,造成台積電股價一路向下挫,但股東人數卻創新高。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以來,台股大盤波段跌幅一度超過25%,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沒躲過,股價被砍到見骨,自年初高點688元跌到本月11日盤中低點407元,重挫281點。有網友認為,依照台積電股價走勢,買台積電是「投機股票」而非投資。分析師反駁,現在跌幅是短暫的,長期來看台積電會漲,投資人不用擔心。

存台積電股票 比定存 還不如?

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影響,外資大舉賣超台積電,造成台積電股價一路向下挫,但股東人數卻創新高,今年增逾50萬人,此現象在網路上掀起一番論戰。一名網友認為,台積電每年股息僅10元,換算股息獲得,利息年利率只有1.2%,每股價值500到600元時,每年投入500元,一年只能收到10元,等於每月收到1元,年利率只有1.5%,「比定存還不如」。

他更強調「台積電股票當投資?笑死人,比資源回收還不如」,台積電沒有配股、沒有配息,甚至沒有發紀念品,根本不算投資股票,而是投機股票。言論一出,讓手握台積電股票的投資人不免質疑,台積電是否真的可以續投資?在低點撿便宜?分析師丁彥鈞說,台積電短期還會持續走跌,但長期則會漲,關鍵時點就在明年,因為美國升息腳步有機會在明年停下。

台積電價格波動大 退休 族宜三思

丁彥鈞認為,現階段的操作策略,短線上如果大盤反彈,台積電有上漲,建議投資人提前獲利了結,主因大環境景氣不佳,美國聯準會為抗通膨,直到今年底前都不斷表態仍會持續升息,股市波動在所難免,較保險做法是「逢低接進場,有賺就先跑。」

股市持續下探新低,除了小資族在低點承接台積電,退休族也觀望,究竟退休族適不適合買台積電?樂活大叔施昇輝曾表示,如果投資人追求的是「安心」和「穩定的股息收入」,那就不適合買台積電,台積電股價波動大,並不適合退休族穩定領股息的特性,而是較適合追求「賺價差」。

換言之,當你買了台積電,就必須做好要承擔其股價震盪的心理準備,不過,退休族顧名思義,沒了工作只能靠退休金過活,將大筆資產投進股市,不應再放入過多風險的投資標的,而是以分散風險為上策,建議可買ETF 0050、0056,「或許賺的沒有台積電多,但可以相對安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股票套牢好灰心 「棄台股、抱美元」?一招分散風險!

【企業CSR必學】張淑芬的智慧公益課

想進股市又擔心看不懂財報?2方法簡單判讀好壞,瞬間抓出進場時機!

退休不一定是從職場下台!財務專家郝旭烈:開始主導生活的日子,就是我的退休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