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套牢好灰心 「棄台股、抱美元」?一招分散風險!

台股又遭連累,投資人擔心股市跌跌不休,手上投資的股票資金是否要轉投「抱美元」懷抱...

台股又遭連累,投資人擔心股市跌跌不休,手上投資的股票資金是否要轉投「抱美元」懷抱,賺取更大的報酬? 圖/freepik

近期美股漲跌互見,台股 8月一度站回萬五關卡,但隨著美國聯準會(Fed)9月一口氣升息3碼,台股又遭連累,投資人擔心股市 跌跌不休,手上投資的股票 資金是否要轉投「抱美元 」懷抱,賺取更大的報酬?分析師陳威良建議,手中資金部分放入短期美元定存 ,是可考慮的操作。

美元與股市關係微妙 台股震盪未止

陳威良表示,大盤指數跟美元指數表現,呈現反向關係。亦即美元走強,外資就會賣超台股,將資金匯出換成美元,美元指數近期創20年新高、挑戰114,雖然有短暫壓回,讓台股順勢喘息,但後續反彈時間跟格局有多大?要持續觀察美元指數的變化,他認為大盤還是會反覆震盪打底。

換句話說,大盤並非大漲後就會順利的一路向上,還是會「來回震盪洗刷」。至於美元價位,陳威良說,匯率走勢難預測,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幣仍有趨貶的壓力跟空間」主要兩大原因,一、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而台灣央行則採龜速升息,導致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因此資金流出就像水桶破底,難留住,外資會尋求資金更有效的出口;二、亞幣間形成競貶壓力,台幣貶幅相對較少,代表後續還有續貶壓力。

美元投資勿衝動梭哈 短期定存可考慮

投資人操作面,現在若減少台股、轉而投抱美元是否恰當?他認為,端看投資人心態。如果對股市失望,看到美元有利差,想孤注一擲重壓,可再思考;但如果是健全資產配置,譬如挪出部分資金比重下約兩成左右資金,部分台幣資產換成美元,期待穩定收息,等股市長期底部浮現,有策略計畫性配置是不錯的作法。

他分析,市場預估,升息將在明年上半年中止,另外,企業庫存去化壓力,也可能在明年第二季結束,股價會提早反應、落底,或許有機會在明年第一季看到台股真正的底部出現。

投資人目前手中持股套牢,造成信心脆弱,如果把弱勢股停損,抽回一到兩成資金,停泊在美元定存等機會,是不錯的方式,建議選擇3~6個月期,切勿使用一年期定存,「雖然美國還會持續升息,但畢竟不是剛開始。」資金鎖太久,反倒有追高意味,風險相對更高。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嘉義限定!八掌溪畔「南靖舊鐵橋」沉浸芒白、夕陽紅美景

歷經喪妻之痛,每天以淚洗面甚至險失明!兩年後一筆一畫走出人生新目標

開車帶毛小孩出去玩,如何讓他們安全又開心?記住千萬別做這動作!

世界最大銀髮舞台 「仙角百老匯」看點滿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