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慘了!高殖利率股最好?該參與「除權息」嗎?

受到美股大跌拖累,台股近期連日重挫,指數失守萬六關卡,現在正值上市櫃公司公布股利,投資人最關注的除權息旺季即將展開,今年是否該參與這波除權息行情?會不會很難填權息?資深分析師陳威良說,目前來看,下半年經濟前景能見度低,受去年低基期、企業獲利創新高影響,今年金融市場動盪,預估不少產業獲利呈現相對衰對,不建議民眾抱股參加除權息。

圖/本報系資料照

圖/本報系資料照

除權息注意 「領股息 、賠價差」風險

陳威良指出,市場目前最擔心,在於下半年後的經濟成長前景,反映出的是,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他認為有兩大因素,第一,去年高基期,導致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迎來難得榮景;相反地,今年各國升息、股市動盪,「預估有很多產業或公司獲利會呈現下滑衰退。」

第二,大家對於未來需求呈現保守預估。陳威良指出,在各大廠接單能見度不高前提下,事實上,投資人若參與這波行情,很可能「領股息賠價差」,他直言,並不建議大家抱股參加除權息。

殖利率 股最好?產業前景需納入考慮

至於哪些類股需要特別注意?他點出,從消費端需求減弱觀察,筆電族群例如面板、記憶體、板卡等皆是去年獲利創高,今年亦是高配息,但目前股價越下跌、顯得殖利率越高,但事實上股價走勢都疲弱。

非電族群來說,可以注意包含金融、鋼鐵、塑化航運等,也都是去年獲利表現佳,他認為,「今年除航運還是能夠獲利再改寫新高,其餘大部分來看,獲利都會呈現或多或少幅度的下滑。」

金融股榮景持續?相對高檔不宜接刀

其中,最受投資人青睞的金融股,今年第一季時,從評價角度看,已經進入歷史上相對高檔區,代表股價已提前反應升息的利多,事實上,外資持續針對系統性風險提款變現需求,所以當外資連續大賣電子股後,全球局勢並沒有止穩,因此,外資若要持續提款,當然接下來就反映在賣超金融股了。

陳威良提醒,不建議投資人摸底金融股,外資近期持續站在賣方,「這時候去想要搶進金融股,看起來有點像是衝動的接刀式投資行為。」操作面上,針對今年獲利較趨緩的產業或個股,建議逢反彈減碼、增加現金,汰弱換強到比較強勢的主流族群。

前景不明朗前「現金為王」

最後他指出,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建議投資人先賣股、現金為王,待除權息後,市場反倒可受期待,「除權息後增加新的買盤動能,填權息行情更值得關注」。一般高峰落在7、8月,除權息落幕後會在第三季後,屆時時間點已進入下半年,到時候美國通膨明顯趨緩,有利股市的上漲反彈,投資人可先準備充足銀彈屆時進場加碼。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什麼是「毛巾操」?只要10分鐘,有效緩解腰痠背痛、五十肩

月薪4萬年領股息20萬!30歲小資上班族:我1年只在4個月買股

【高雄鳥松】到澄清湖記得轉個彎,賞百座石獅子、最大蝴蝶園!

用深度旅行、讓療癒領路,體驗宜蘭「慢」魅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