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急飆升!投資「黃金存摺」還有賺頭嗎?

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經濟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國際金價本月飆升創高突破2000美元,外資高盛更上調金價目標,預期未來半年金價每盎司上看2500美元。沉寂已久的黃金 存摺熱度漸升,而銀樓則出現一群人趁這波金價高檔獲利了結。被視為避險利器的黃金,此時還適合投資嗎?投資策略又該如何操作?

當黃金價格達2000元以上是歷史高檔,目前金價進入相點高點,不建議長期投資黃金。...

當黃金價格達2000元以上是歷史高檔,目前金價進入相點高點,不建議長期投資黃金。 圖/記者屠惠剛 攝影

黃金存摺還能買嗎?小心別追高!

資深分析師丁彥鈞認為,俄烏戰爭影響國際油價、金價,如果油價跟金價持續處於高檔,代表市場對未來景氣相當悲觀,其中黃金短期波動較大,「金價隨戰爭飆高,但只要談判出現曙光,金價就會回跌」,高點不適合進場,應該在低點買。

黃金操作策略部分,丁彥鈞認為,看金價走勢可觀察恐慌指數,恐慌指數越高、金價即走高,此時投資人應先獲利了結,等待後續低點再買回,「只要一旦開始升息,俄羅斯、烏克蘭停戰,金價下跌機率很高,有黃金存摺的人,宜先賣出獲利。」

目前市場擔憂原物料價格大漲,後續引發惡性通膨以及經濟衰退的問題,雖然通膨較預期更持久,但基期效應仍會持續下降,施羅德投信預期,2022年美國全年通膨5.6%,第一季可能達7%,但可望逐季下降,第四季回到4%,2023年通膨預估為2.3%。

金價逼進歷史高點 影響金價3大因素

永誠國際投資總監陳威良表示,白金與黃金兩者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工業需求程度,白銀工業需求占總需求比重高達 54%(黃金僅10%),因此可以透過衡量通膨預期的「金銀比」(黃金/白銀期貨價格),看出總體經濟環境。

陳威良認為影響金價3大因素,第一是美元,由於美國即將升息,預期美元走強,不利黃金價格走勢;第二是避險資金,俄烏和解談判有望,最恐慌時期已過,恐不利黃金長期走勢;第三是通膨危機,目前全球通膨壓力仍大,但若後續俄烏戰爭有解,油價回落,通膨壓力也會降低,對黃金目前中性偏多。

他表示,當黃金價格達2000元以上是歷史高檔,目前金價進入相對高點,不建議長期投資黃金。投資策略上,投資人若是空手不建議追加、持有者趁逢高獲利可減碼,或定期定額分批進場,如此不需擔心價格波動,下跌時同樣金額能買進更多單位。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23名「不老騎士」追夢、做愛心,98歲爺:持續環島到100歲!

2022遺產稅申報,免稅額、扣除額為多少?最常遺漏三狀況

高雄吃鍋!大港「海派魅力」創意鍋物的味覺巡禮

LINE新功能!隨問隨答,客服小幫手上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