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怎麼挑才賺?先搞懂3種類、2體質

小陳看到許多金融股 存股的採訪報導,「穩定配息 」這個優點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每個達人推薦的金融股都不一樣,不是只要是金融股就很穩嗎?其實,金融股還可分為銀行股、證券股和壽險 股等,《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看懂3大類的金融股差異!

在買金融股前先了解各標的主要的獲利來源,可判斷股價成長空間,同時了解過去的配息狀...

在買金融股前先了解各標的主要的獲利來源,可判斷股價成長空間,同時了解過去的配息狀況,來確定是否適合作為存股的選擇! 圖/freepik

拆解金融股 3大種類、2種體質

談起金融股,感覺是一個很大範疇的股票類型,其中在台灣上千檔個股中,屬於金融股的約有35檔,占台股總市值將近10%,占比並不低;而且金融股又與民眾基本經濟金融行為高度相關,因此很多人都覺得十分熟悉。

基本上金融股指的大多是金控公司,金控公司的定義即是包括好幾家不同類型的金融子公司,最常見的就是包含銀行業、證券業與壽險業3大種類子公司,有的再加入產險公司或投信公司。而金融股依有無政府持有股份,又分為「公股」與「民營」2種不同體質。

公股、民營金融 成長性大不同

其中「公股」指的是這家金控公司有政府或國營事業為大股東,例如大股東是財政部、台銀等官方色彩的機構,而最常見的公股金控,就是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與合庫金(5880),這類公股金控因為有官方色彩,較為穩健可靠。

因此公股色彩的金融股是很多存股族的最愛,但也因為操作相對保守,在本業或趨勢發展上較不如民營銀行,所以獲利雖不低,但少有爆發性的成長。

至於民營金融機構,自然就是大股東非政府機構,以民間資金為主,因目標以企業獲利極大化,因此布局較公股積極,獲利的成長性高,但風險也相對較大。

想賺穩定配息 銀行、壽險股納口袋

除了這樣的分法,也依上述談到的子公司占金控主力獲利占比,又被區分為「壽險股」、「銀行股」、「證券股」3大類。壽險股大多為金控公司,旗下有多個子公司,但最主要獲利來源為壽險公司,例如位居金融股總市場前2名的富邦金(2881)與國泰金(2882)就是最好的例子。

銀行股指的是,該企業主要是以銀行本業為主的金融業,主要從事存款、放款等業務,以台灣的銀行來說,像是公股中的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也被分類為銀行股,而民營的王道銀行(2897)與上海商銀(5876)也是銀行股。

至於證券股,則是指本業非銀行、也非保險業,純以證券交易為主的金融業,其主要占金融股總市值較前2類型股票來得低,最常見的就是統一證(2855)、群益證(6005)等。

證券股股利 發放起伏大

基本上壽險股就是以銷售保險商品、投資獲利為主的金融業,當保險市場好時,業績上揚獲利就會增加,但易受利率影響;銀行股則是以存放款與換匯等業務為主,相對穩定但不太有突破性的表現;證券股則是證券交易手續費為主。

至於在現金股利的發放上,基本上壽險股、銀行股大多都有發放;而證券股則較少發放現金股利,但每家狀況又略有不同,例如康和證(6016)今年就配了現金股利1.22元,是過去少見的高配息;而同是證券股的大慶證(6021)就沒發放任何股利(現已改名美好證券)。

因此,建議在買金融股前先了解各標的主要的獲利來源,可判斷股價成長空間,同時了解過去的配息狀況,來確定是否適合作為存股的選擇!想看更多金融股的存股策略,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退休後不想閒在家-到「Oh Old! 柑な店」實現夢想

為什麼我的保費比較貴?人人必懂的「保費結構」大拆解

存金融股領股利?優勢和風險必知

金融股還能存嗎?2大變數要考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