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還能存嗎?2大變數要考慮!

金融股 是很多存股 族的最愛,但歷經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各國央行低利撒幣紓困救市,刺激美股由低轉強,很多做價差的投資人早在市場上不斷進出,而以存股為主的投資人難免心想:「現在市場變化這麼快,我還要存股嗎?金融股還可以存嗎?」別擔心,《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存金融股要注意的指標和注意事項!

基本上存股與做價差不同,存股主要是看中企業發放現金股利,所帶來的被動收入。 圖/...

基本上存股與做價差不同,存股主要是看中企業發放現金股利,所帶來的被動收入。 圖/freepik

金融股表現溫度計 先看利率走勢

基本上存股與做價差不同,存股主要是看中企業發放現金股利,所帶來的被動收入,若能趁股價低時進場布局,不僅可以獲得較高的殖利率 ,若股價上揚,還等於變相賺到價差。因此,在領現金、賺價差的概念下,現在仍是可以存股的時機,金融股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但投資人仍是要「居安思危」,存金融股要想清楚,哪些事可能會影響未來金融股的股價表現,以作為未來的判斷與調整。基本上,利率仍是最大也最重要的變數,利率決定了金融業自有資金的投資收益,以及放款與保險金給付等支付條件,若持續處於低利環境,金融股當然也會受到影響。

舉例來說,2020年美國聯準會受疫情影響宣布降息、各國央行跟隨其步伐,在新冠肺炎與低利率影響,2020年前9個月國內的金融股獲利均不佳,只有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與日盛金4家金控有所成長外,其餘獲利均呈現衰退。獲利衰退,難免會反映在股價上,這時橘世代就該拒絕存金融股了嗎?

其實,存股是長線作戰、長期持有的投資,不是短線操作、看趨勢不對就逃跑。應該仍是要回頭看金融股本業表現,例如觀察其過去5年的每股盈餘(EPS),看現在的數字是否低於過去5年的平均值與最低值,作為判讀該投資標的是否會持續衰退,若不是反而更該趁低布局,在股價走低時進場,拉高殖利率。

會計準則 改變 壽險股要注意

但除了低利率外,想存金融股還有一個議題要特別關注,那就是IFRS 17(國際會計準則17號公報)的上路,這個制度擬在2026年實施,因要求壽險業者以市價評估手上保單資產,恐會讓壽險業短期收入降低、負債提高,當然也可能影響壽險公司的獲利,讓股價下降。

關於這一點,投資人可觀察壽險公司的因應,若保險公司早已開始因應IFRS 17帶來的影響,在商品策略與通路上有所調整,雖一開始難免有陣痛期,但若保險公司可以做好調整,未來也對不會有太大影響。

基本上金融產業有「大到不能倒」的特性,所以以金融股為存股標的,是相對安全的。但仍建議投資人,即便是存金融股,也要分散標的,例如最好是分散在壽險股、銀行股與證券股上,依個人需求與風險設定配置比重,勿重壓單一的金融類股,以免當發生產業變革或系統性風險時,沒有其他可以避險的工具或標的。想看更多「金融股存股」眉角,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52歲從金融業退休-錢夠用就好,退休為神明做事

秋冬「養五臟」-一篇講解怎麼吃?怎麼穿?如何動? 

里長化身人氣部落客 手繪地圖、導覽遺跡,帶領龍鎮發光發熱!

降尿酸、避痛風到底該怎麼吃?一張表遠離「高普林食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