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領股利嗎?這個時間點一定要進場!

又進入股票除權息旺季,不少公司配發不錯的股利,若想賺配息的外快,提醒投資人一定要先搞清楚到底何時買股票,才能領到該年度股利。關鍵日期在企業除權息日 ,通常時間點落在每年7~8月間,投資人要隨時留意企業公告事項。《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簡單用殖利率 推估合理的進場價格,讓你買股不再三心二意、手忙腳亂!

只要你在除權息日之前購得該股票,你就有資格拿到企業配發的股利 圖/freepik

只要你在除權息日之前購得該股票,你就有資格拿到企業配發的股利 圖/freepik

除權與除息有何不同?

整體而言,企業配發股利有2種方式:股票股利、現金股利,市場所稱的參與除權是指參與企業配發股票股利、參與除息則是參與企業配發現金股利。前者股東可領到股票;後者是現金直接匯入股東帳戶,持股人要先確認自己想獲得哪一種股利。

基本上,只要你在除權息日之前購得該股票,你就有資格拿到企業配發的股利,所謂的「之前」並不包括除權息當天。假設國泰金2021年除息日是7月1日,你就必須在6月30日(含當天)前購得國泰金股票,即使過戶日落在7月2日,你還是具備領股利的資格。

買進前先算好理想的殖利率

賺股利是好事,但為避免賺了股利,賠了價差,建議投資人在進場前先設定個人預期獲得的殖利率,再觀察近期股價變化、回推符合個人期待的股價,只要你買股買在這個價格之下,就是你的買股好時機,可見上述數字會因應每個人設定的殖利率不同而有差異。

譬如,你想購入兆豐金股票領股利,兆豐金近5年來平均配發股息1.56元,假設你期望獲得5%殖利率,那麼在你的預期中,兆豐金的合理股價應該落在31.2元上下,只要兆豐金股價跌至31元以下,就是你的買股好時機。

算法是:1.56(每股配息)/0.05(殖利率)=31.2元

不過在等待股價的過程中,投資人還要是隨時留意企業公告,千萬不要為了等合理股價,錯過了該股票的除權息日,這樣想領股利也領不到。

分批購入減輕購股壓力

想賺股利的大原則是,你必須在除權息日前購得該股票。不過像中華電信的穩定高配息雖然經常令投資人心生嚮往,但中華電股價動輒100元或110元,等於買1張中華電要花超過10萬元,大約將近一個上班族2到3個月的薪水,因而也常會令人覺得可望不可求。

面對這種狀況,買零股也是一種方法。從今年度除權息日後起算,假設你1個月花1.1萬元買100股,10個月你就可以買足1張中華電股票,雖然買零股通常無法買在當日最低價,可是拉長時間來看,你所花的總成本仍然可以接近均價,這時你不妨再計算一次持股殖利率是否符合個人期待。

隨著近年來的存股熱潮,大家紛紛加入賺股利一族,若想要穩穩領股利、當企業的小股東,不妨利用上面的詳細介紹,包括瞭解除權息、計算殖利率以及分批進場等小撇步,聰明布局買股時機點,讓你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被動收入。想了解更多退休投資的實戰方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30秒運動示範/在家好放鬆 3動作消除痠痛疲勞

居家辦公的位置怎麼選?-眼睛、手臂、腳部位置都要注意

按壓6穴位、一次兩分鐘-在家就能提升免疫力!

跟日劇學穿搭!《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松隆子繽紛搭配超減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