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變盤」有影無?想存退休金必知心法

打滾在投資市場已久的投資人,一定有聽過「節氣變盤」一說,例如元宵變盤、清明變盤等,詭譎多變的市場常常讓人一不小心就出現「紙上富貴」的狀況。到底何時該買、何時該賣?萬一套牢了,該怎麼辦?想要靠投資加速累積退休金,不再來去一場空,一定要先懂停利、停損的4大心法!

圖/pixbay

圖/pixbay

停損停利秘訣:退休理財是「長期投資」

根據行為財務學研究,人們在投資時容易有「出盈保虧」的心理,指的是一旦有賺錢,就會想盡快賣出、落袋為安;一旦出現賠錢、套牢,則多半不願停損,而是持續持有,希望有天能漲回來。這是人們的慣性,很難在一時就改變,但可以嘗試訂立明確的投資目標,因為一旦有目標,在面對市場波動時,情緒也不容易隨之起舞。

以存退休金來說,要了解退休理財是屬於10年、20年甚至30年以上的長期投資。有長期關注股市或投資市場的人會發現,市場會有周期性變動,跌後總會回穩,且會回到向上趨勢。

以2008年9月金融海嘯後為例,全球OECD國家的退休基金約有10%~20%的跌幅,但是經過1年和3年後平均有12%~20%及50%~60%的漲幅。

因此,如果還有20年或30年才退休的投資人,應該在市場低點保持冷靜,千萬不要因為恐懼而認賠殺出。要知道在金融市場處於震盪的情形下,正是逢低進場的好機會,除了要持續定期扣款外,甚至可以適時加碼投資,來降低投資的成本。

一般投資人在做退休長期投資規劃時,建議還是以定期定額為主,在確定適合的標的後,可以在市場高點時適時停利,先獲利入袋或減碼投資,而在市場低點時或有投資損失時,要調整金額加碼投資,但最好不要停扣。

退休理財4大心法 投資事半功倍

心法1:長期扣款 越早開始越好

金融市場具有波動上漲趨勢,退休投資期間須以長期為主,定期定額的優勢在於有紀律地攤平投資成本,應避免過多無謂的交易增加成本。根據過去投資經驗,維持3年以上能擁有較佳的投資績效,平均正報酬機會可達6成以上。

而儘早開始準備的好處在於提升報酬率的資產配置 空間較大,加上時間複利的力量,較低成本的效果也會較大,可以做到用較少的成本來籌措退休金。

心法2:下跌不停扣 逢低加碼

由於投資人無法精準判斷市場行情,容易產生買高賣低情況,因此退休理財在下跌時不要停扣,甚至應把握時機進行加碼投資,才能更有效降低整體投資部位之平均成本,提早創造轉虧為盈的機會,即使扣在相對高點,當市場反彈後,累積的單位數可望加速提升報酬率。

心法3:漲多停利

針對停利的控管,建議以投資標的之波動特性以及個人風險承受能力來訂定停利的機制,一般長期投資的退休理財報酬率會設6~8%以上,依投資期間逐漸增加,並在漲幅已超過停利目標時獲利了結、落袋為安,避免波動時又使整體績效下滑。相較於單筆投資,長期而言定期定額往往擁有較優異的投資報酬率。

心法4:掌握投資趨勢 轉換標的

退休理財要選擇具有長期投資趨勢的商品,也要注意全球產業趨勢發展,加碼前汰弱留強。例如,近期因科技數位、高齡化與疫情的發展,科技、生技、醫療等產業仍具發展潛力,而全球多元資產基金、社會永續(ESG)基金、指數型基金(ETF)、高股息與債券基金等都適合長期投資。

退休金不是給明天用 投資不宜躁進

最後提醒民眾,「退休金帳戶裡的錢,不是給你明天用的」,關鍵在於未來退休以後,能不能享有累積足夠的財富。

面對現在的股市震盪,有經驗的長期投資人會知道,波動、回調、低迷或甚至衰退,都只不過是投資的必經過程,並不應該影響你的退休金儲蓄計畫。

儘管長期投資對於人性而言是一大挑戰,若能搭配以上定期定額投資心法策略,更能協助民眾有效累積退休金,達成退休財富自由的夢想。

「為什麼他可以45歲就退休?」退休也需要超前部署!90分鐘「無恐懼退休學」,勞退教母王儷玲告訴你如何打造源源不絕的現金流,確保在未來的日子,退休帳戶不會有用完的一天!現在報名加贈一年份理財錦囊》

橘世代VIP推薦│投資法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