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怎麼領?什麼時候可以領?「勞退新制適用對象」常見3大QA一次解答

圖/葉冠妤攝影

圖/葉冠妤攝影

你好奇自己什麼時候領取退休金 嗎?勞退新制 領取一直是大家特別關注的議題,今天整理了3個常見問題,希望對正在看文章的您有所幫助喔!

第一題:我是參加勞退新制的勞工,什麼時候可以領取新制退休金呢?要如何辦理?需要由公司幫我申請嗎?

首先,只要年滿60歲時,無論是否還在工作,都可以填寫「勞工退休金申請書及收據」,寄(送)到勞保局 ,就能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或是使用自然人憑證(須備有讀卡機)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點選「退休/勞工退休金申辦」網路申請。

提醒您,請領新制退休金,由本人自行向勞保局提出申請就可以,不需要透過單位辦理喔!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第二題:我已經從公司退休了,但還沒滿60歲,可以先請領個人專戶的退休金嗎?未滿60歲前失業的話,可以提前請領退休金嗎?

考量勞工退休金是做為勞工退休生活所用,不宜太早請領,所以勞工須年滿60歲才能請領個人專戶的退休金

但是,若有符合下列3種情形,則可提前請領退休金:

1. 勞保被保險人,已領取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等級3等以上一次失能給付。

2. 國保被保險人,已領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

3. 非勞保或國保被保險人,符合上述2類給付的請領條件其一者(須檢附有效期限內的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證明正背面影本)。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第三題:我請領勞工退休金後又繼續工作,所提繳的退休金(續提退休金)要怎麼請領?是否有請領時間限制?

請領退休金後繼續工作,續提的退休金須於前次請領退休金屆滿1年後,才可再請領。例:勞工於111年1月15日領取退休金後繼續工作,須等到112年1月15日後,才可請領續提退休金。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關於「勞退新制領取」有任何疑問,歡迎到粉絲團留言提問!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原文為:關於勞退新制領取,3個最多人好奇的問題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響屁、臭屁好尷尬?直腸科醫師:不放屁才要擔心健康出問題!

【清明節】養生首重保暖去濕,中醫師教你按壓三穴位去濕、提升免疫力!

披上紫藤花衣裳!遠離人群、享受幽靜山城,推薦嘉義六大「解憂咖啡店」

海芋數歷年之冠!3大特區、7大亮點「2023桃園彩色海芋季」繽紛登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