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有多貴?「這種癌症」醫療費竟超過40萬!(前10大癌症醫療費整理 )

圖/freepik

圖/freepik

老後最怕不健康,又以罹癌最讓人心生恐慌,不只有致命的風險,治療時若需要用上健保不給付的標靶藥物,便是一筆可觀的開支。然而,若為了轉嫁風險想買癌症 險,保額多少才夠呢?本篇特別整理十大癌症的治療平均花費,讓你了解癌症疾病的支出該如何準備。

癌症就在身邊 死亡率40年榜首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10年10大死因統計指出,癌症連續40年蟬聯首位,去年有5萬1656名台灣民眾因癌症身故,占總死亡人數的28%。

110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排行

以癌症的死亡率排名來看,分別是「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前列腺(攝護腺)癌」、「口腔癌」、「胰臟癌」、「胃癌」、「食道癌」、「卵巢癌」。

前十大癌症支出 至少10萬元起跳

發現罹癌後,最重要的是展開治療,目前醫療技術進步,有多種治療方式,如常見的化療,或是更進一步的標靶治療。但並非每項治療都在健保給付的範圍,治療癌症的費用,是所有罹癌者最關心的事。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110年全民健保惡性腫瘤 醫療支出—排名前十大癌別之醫療費 用支出」(見下表),可看見名列首位、也是死亡率最高的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每人平均藥費為156,061點、每人平均醫療費用為282,515點。

110年全民健保前十大惡性腫瘤醫療支出

藥費每點為1元計算,以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為例,換算成新台幣,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的每人平均支出藥費至少156,061元( = 156,061點 x 1元) ;而每人平均醫療費用282,515元起 ( = 282,515點 x 1元)。

其中,治療費用最高的是白血病,每人平均藥費285,174元、每人平均醫療費用440,265元,相當驚人。可見一旦罹癌不僅是治療時間長,醫療的花費也同樣不可小覷,動輒都是數十萬起跳。

綜合以上所述,為減輕罹癌後治療的可觀花費,台灣民眾除仰賴全民健保,也可考慮投保商業保險的癌症險,用保險金來降低治療花費的負擔壓力,讓罹癌者可放心治療,也不用憂心治療費用拖垮家庭的開銷與日常生活,具家族癌症病史者,更應特別注意。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4孤兒母離家、父癌逝,澳花所長1句「掛保證」扛千萬學費從不後悔!

手足不願分擔年邁父母的扶養費用,該怎麼辦?律師點出一關鍵

「個性」影響罹癌機率!心理師:有這7種性格特質的人要注意

單身族的保險標配:4種身分 考量大不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