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投保必看!理賠規定、理賠金,圖表比較一次懂

隨著本土疫情增溫,確診數不斷創高,防疫險保單理賠爭議陸續浮現。有家長不滿投訴,因為孩子受疫情影響、收到隔離通知,自己需在家照顧,沒想到保險公司竟不理賠。對此保險業者解釋,陪同隔離並不在理賠範圍,究竟在如今非常時期,防疫險該怎麼挑?有哪些注意事項?本篇一一解答。

防疫神單推陳出新,但民眾投保時往往忽略細節。 圖/freepik

防疫神單推陳出新,但民眾投保時往往忽略細節。 圖/freepik

理賠注意事項:「隔離理賠」需收到隔離單

公勝保經事業部經理施育良表示,陪同隔離不在理賠範圍內,換言之,陪同確診者是並非「被迫」隔離,家長沒有收到「主管機關通知的隔離單」,因此不能理賠。防疫神單推陳出新,但民眾投保時往往忽略細節。

施育良點出,近期確診數增加,疫情燒進校園,父母必須照顧小孩,因此對「隔離理賠」提出疑問,其實最重要的一點是,「隔離保險金要有主管機關給的隔離通知單,如此才可申請理賠」,如同醫療險理賠必須要有診斷證明書,道理相通。

投保注意事項:防疫險細分三大類 理賠差很大

投保防疫險,首先要注意投保的項目,其中,防疫險又可細分為三種。

1.疫苗險:若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可啟動保險給付。

2.法定傳染病確診保險:確診住院可理賠相關醫療費用。

3.隔離保險:被通知要隔離可申請隔離保險金。

投保前須留意,如果今天被通知需要隔離,但投保的是第一種疫苗險,或第二種法定傳染病確診,那就無法理賠。

施育良指出,目前防疫保單 琳瑯滿目,其中針對隔離理賠、確診理賠金額都不盡相同,他提醒,保單經常停售,投保前須特別留意。

【防疫險保障內容比較】

資料來源:業者提供(更新時間:2022/4/15) / 製表:橘世代

資料來源:業者提供(更新時間:2022/4/15) / 製表:橘世代

註:表格僅供參考,實際應以商品條款為主

他舉例,和泰新疫點零補償型A方案,保費932元,隔離補償3萬元、確診補償5萬元,理賠金額相對高,但要留意近期多張防疫險因超過胃納量,而緊急下架,投保前可詢問相關業務人員。此外,防疫險都有提供線上投保,方便快速,但施育良提醒,不少業者投保程序繁複,有的規定小孩無法投保,民眾需要看清楚。

為健康保障打底 納入「實支實付」醫療險

施育良提醒,其實最根本的,仍是要把醫療保障做足,防疫險僅是補齊階段性任務,因為保費便宜,家中經濟支柱有其投保必要性,但本身擁有完整醫療險的實支實付更重要。

現在大部分都讓民眾進行線上投保,但施育良提醒,線上投保法令較為嚴格,例如規定要保人與被保人須為同一人且年滿20歲,付款方式以只限定使用本人的信用卡,民眾投保前重視保障內容之外,也需留意投保規則;其餘管道還包含臨櫃投保、保險業務員也能夠協助投保。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2防疫保單懶人包/投保方案、理賠支付...一次比較給你看!

享美食養好身材/激瘦食譜分享:高蛋白香菇牛肉蓋飯

山難風險再降低!新北登山步道增設「通訊標示牌」

熟齡夫妻為什麼選擇「卒婚」? 卒婚VS.離婚差異分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