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保單竟不賠?少做一步吃大虧

早年購買許多「人情保單」的陳先生,手中有儲蓄險、醫療險 、意外險和投資型保單等。在經歷請領醫療險不賠的窘境後,開始想整理自己的保單,但這麼多張保單該從何看起呢?是否有一些小撇步可協助呢?

相信許多人跟陳先生一樣,有保單很多但不知從何開始健檢的問題,《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保單整理的順序和技巧,提醒大家,買了保單要適時檢查,以防真正需要時,才發現問題不予理賠!

若保單有過時的狀況,可以及時補足欠缺的保障,為未來做好完善的準備。 圖/unsp...

若保單有過時的狀況,可以及時補足欠缺的保障,為未來做好完善的準備。 圖/unsplash

醫療險變動大 應優先檢視

其實,保單健檢有訣竅,保單內容變化性較大的保險,如醫療險、長照險,健檢的時間應該較頻繁;反之,變化性小的保單,如壽險 和意外險,檢視的時間可以拉長,一起來看看如何判斷吧!

一般「醫療險」皆是以當時的醫療環境做保單設計,由於近年醫療環境及手術治療方式的變動性較大,容易產生承保內容過時、不符合實際需求的狀況,因此理賠爭議也是時有所聞。

例如許多人會投保「定額給付的住院醫療險」,只要有住院,保險公司就會依照住院日數乘上單位金額給付住院日額金,但隨著現行醫療技術的進步,過去許多需要住院的手術如白內障手術,現在僅須透過門診手術治療,當天就能回家。

「定額給付的住院醫療險」無法理賠這類的醫療費用,故許多人開始將部份醫療險規劃轉至「實支實付型」保單,轉嫁健保不給付的雜費和未住院的門診手術費用等風險。

由此可知「醫療險」保單變化性較大且需視個人需求調整,應以較短周期(如一年一次)進行定期檢視。

長照險趨勢變動快 需加強檢視

隨著人口結構變化,長壽風險也成為許多人關注的議題,衛福部於106年因應高齡化社會,推動了「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以完善我國長照服務體系。然而目前長照保險尚未納入社會保險一部分,仍需由個人透過商業保險公司購買「長照險」轉嫁自己的長壽風險。

隨著國人投保長照險意識逐年升高,許多保險公司也開始推出利用大數據及居家物聯網,擬定個人化費率的新長照商品,且因投保件數及損失紀錄漸趨完整,未來可能會有較多的費率及承保範圍的異動、變化性較大,因此也需短時間即進行檢視。

壽險、意外險 依人生不同階段檢視

其餘如壽險及意外險等保險商品已行之有年、商品發展已臻成熟,屬於不太會變動的險種,僅需要在有重大人生階段或是生活型態改變時,或是兩至三年再進行一次檢視。

看完以上介紹,不妨拿出以前買的醫療險仔細看看,當中的保單規範是否仍符合現代的需求;若保單有過時的狀況,可以及時補足欠缺的保障,為未來做好完善的準備。想看更多「保單健檢」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保單健檢】

延伸閱讀

【30秒手機小學堂】把Line對話框置頂!快速聊天、找重要訊息好方便

熟齡族買醫療險 掌握5必知

醫療險申請理賠被拒!5大「失誤」領不到理賠金

退休最愛2大「紅牌保單」 陷阱話術公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