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到,你重新檢視保單了嗎?三大重點找出缺口!

年底到了,除了領年終獎金之外,也要準備大掃除,迎接新的一年,保單也是如此,保險專家建議,每一個家庭至少每年進行保單健檢一次,不論是投保幾家保險公司、有多少張保單,都要攤開做一次完整檢視。

每一個家庭至少每年進行保單健檢一次,不論是投保幾家保險公司、有多少張保單,都要攤...

每一個家庭至少每年進行保單健檢一次,不論是投保幾家保險公司、有多少張保單,都要攤開做一次完整檢視。 圖/報系資料照片

保單健檢是什麼?保險就像一張「未來的處方箋」,在風險來臨之前,先準備好一分最合適的藥帖,透過精確的保單健檢系統,能準確判斷出風險缺口,開出最周全、有效的藥帖。

富邦人壽建議,保戶必須養成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至於保單健檢應該何時做?可以將檢視工作分為「例行性體檢」與「彈性體檢」;例行性體檢即是於固定時間全面清點保單內容,可以選在每年年底或周年紀念日、生日才不會容易遺忘;至於彈性體檢則是在人生特定事件發生前即時檢視,像是結婚、生子前等,才足以從容邁向下一人生階段。

富邦人壽提醒年輕人,別因為父母在自己小時候就幫忙買好保險,就以為保障「保足了」,保單是需要隨著人生成長定期檢視,早年買的保單可能保額不足 、保障範圍較少,未必符合此刻的需求;外在醫療環境與時俱進也可能影響保障內容,因此定期進行保單檢視就顯得重要,此時不妨與保險業務員保持聯絡 ,透過其專業建議完善自身保障。

全球人壽則建議,每年至少一次的保單健檢必須將家庭成員更動、經濟收入增減、家庭成員年紀、家族病史等因素考量進來,保單檢視方向可掌握三大重點。

重點一、檢視基本醫療保障及強化,有長輩、小孩需要照顧的家庭,承擔的風險仍比新型態家庭更高 ,可從最基本的日額型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開始,避免醫療費用加重家庭負擔。依照家庭的經濟能力、成員人數與年齡、經濟支柱的身分、家族病史等來判斷是否強化相關保障。

重點二、盤點孤兒保單是否需要補強,請接手的服務人員或熟識的業務人員協助進行保單健檢,審視當初投保的保障內容是否還符合目前個人及家庭的保障需求,及時補足缺口。

重點三、再次確認電話行銷保單保障範圍,了解自己透過電話行銷方式投保了哪些險種,才能在疾病或意外發生時,明確知道自己有什麼保單可以申請理賠。

現代人常常透過電話行銷方式購買保單,很多人接到電話行銷的當下,因為金額小、很快就會答應投保,投保後也沒有細看保單條款,心裡就覺得自己已經有保險了,但生病之後要申請理賠時,卻發現投保的可能是意外險,或是其他無法理賠的險種。

全球人壽表示,因電話行銷的當下接電話、同意投保、甚至扣繳保費「都沒有感覺」,這時候會建議一定要從每個月的信用卡帳單中去找出來自己是否有投保,並取得保單條款,了解自己透過電話行銷方式投保了哪些險種,才能在疾病或意外發生時,明確知道自己有什麼保單可以申請理賠。

|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36件藝術裝置逆風降落-台灣最南的藝術季起風了!

如何找適合你的保險業務員?請先知道這四件事情!

賠太多!「失能險」受保條件變嚴,保單該怎麼買?

買對保單老後不怕沒人顧!專家:同時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