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適合你的保險業務員?請先知道這四件事情!

最近大家可能有陸續看到一些保險新制上路或是保單調整的新聞,像是「失能險 的停售與調漲」、「失能險核保轉趨嚴格」、「重大傷病險的理賠認證變化」等等,而確實如富邦、國泰、台壽等多家公司已經開始有失能險商品停售的公告或受訪新聞出現。

停售潮莫慌張,先找專業的來!

那在這保單又要汰換、變動的時局,對消費者來說,尤其是還沒建立好完善保障的人,到底該怎麼做呢?首先,我們需要一個專業且品行良好、值得信任的保險業務員 或專家幫助,才能客觀檢視保單、妥善安排好自身的保障,不致白白浪費錢在不需要或無法解決問題的商品上。

洽談保單時,業務員是否誠實非常重要! 圖/pexels

洽談保單時,業務員是否誠實非常重要! 圖/pexels

挑保險業務員看這4大特質

一、服務態度很重要

大部分保戶在挑業務員時,都認為親和力很重要,畢竟未來是要協助自己處理保險問題,如果不順眼,應該也無法好好討論自己需求。但切記,「親和力 ≠ 服務態度」!一個業務員服務態度好不好,取決在於業務本身有沒有將保戶的需求當成是自己的,為對方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並盡力解決。如果只是在收保費或保險公司推出新商品時,才出現在你面前,對於保戶的疑問或難處沒有很盡力在解決的話,就要考慮一下了。

二、專業知識不可少

每家保險公司的熱門保單至少都有十幾種以上,保經公司代理的產品更是有數百種,有經驗的業務員能夠第一時間幫保戶分析優缺點,並針對需求提出適合的方案。此外,像這陣子的停售話題,業務員必須要注意最新的保險訊息、掌握未來保險趨勢,才能做出對保戶有利的規劃。反之,如果業務員在分析商品時充滿不確定或遲疑的口吻,也不曉得近期保險時事,就很難令人放心。

三、誠信原則說實話

洽談保單時,業務員是否誠實非常重要!業務員有責任將保單的詳細內容和優勢、劣勢都分析給保戶知道,並建議保戶以目前自身的情況挑選最適合的商品,而非連保戶不需要的保單也要推銷。網路上保險資訊非常多,如果消費者無法分辨資訊對錯時,也可以在保險社團或是買保險網站任一文章連結詢問專業的人。

四、具備同理心

當保戶發生事故,或遇到理賠問題時,有同理心的業務員,應當站在保戶立場,積極處理相關事宜。即便保戶沒有買到相對應的保障,也應該傾聽保戶內心想法,接著好好說明讓保戶理解,讓保戶更了解風險規劃的重要,絕不能過於冷淡,否則保戶未來也難以繼續信任。而對保戶來說,也唯有具備同理心的業務員,才能不以高傭金為目標,真正規畫出最適合自身條件的保單組合。

停售潮諮詢重點有哪些?

失能險:

1、詢問失能險相關問題時,可問清楚有無「保證續保」、「保證給付」、「保費豁免」等內容

2、失能扶助金有無打折?全額給付還是按比例給付?

3、失能認定理賠時間及啟動條件?

4、自身適合哪種類型失能保單?年底前還有哪些商品可選擇?

重大傷病險:

1、自身適合哪種類型重大傷病險保單?

2、未來健保公布新疾病為重大傷病或把舊病剃除時,保單的理賠措施為?

3、若所選商品為逐年上升的自然費率,未來能否負擔保費?或是有無其它因應計畫?

以上便是大家在年底停售潮時,可以多加注意的諮詢重點。

本文轉載自《買保險》

延伸閱讀

買對保單老後不怕沒人顧!專家:同時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

失能險、重大傷病險、醫療實支-調整重點整理!

【單身防老攻略】提早規劃兩保單,才能安心享退休

老後風險 這2種保單一定要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