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退休調查》9成受訪者擔憂勞保、勞退不夠用!6成期盼退休後再就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粗估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費平均需要3萬5203元才夠用。 ...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粗估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費平均需要3萬5203元才夠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2022年65歲以上勞動參與率總計僅為9.62%,明顯低於日本。

距離屆齡退休已經不遠的中高齡工作者,目前正遭遇哪些職場困境?又是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呢?1111人力銀行針對45歲(中高齡)以上調查職場困境,打算65歲過後才要退休的比率14.2%,更有10.1%直言完全不考慮退休,平均規劃的退休年齡為59歲。對退休後再就業 每周工時平均希望25小時;粗估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費 平均3萬5203元才夠用。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45歲(中高齡)以上受訪者,打算65歲過後才要退休占14.2%,另外更有10.1%直言完全不考慮退休;不過也有10.1%計劃50歲以下就想離開職場。透過調查來看,平均規劃的退休年齡為59歲。

調查也顯示,有6成7受訪者退休後打算繼續工作,有1成1坦言不會,另有2成2表示還沒想法。而上班族退休後再重返職場,選擇兼職/計時比率最高(51.2%),其次才是正職(46.9%)以及創業(30.4%)。

調查顯示,上班族最擔心45歲以後面臨的職場困境包括:中年失業找不到工作65.0%、工作選擇少45.9%、轉職機會少42.6%、職務被年輕人取代38.8%、職能不足以勝任工作38.2%。而一旦離職後,有高達8成8的人認為重返職場有困難,其中更有將近4成5悲觀認為要找到合適的工作微乎其微。細究原因不外乎,企業徵才的優先考量包括年齡、經驗、專業、學歷以及配合度。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黃楷元分析,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明定「雇主對求職或受僱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不得以年齡為由予以差別待遇」,不過現實生活中,雇主既有的刻板印象卻難以消弭,年齡歧視仍是目前台灣中高齡者最大的就業屏障,其次經驗以及專業,也都是企業徵才的主要考量。

調查發現,中高齡者期待退休後的每周工時維持在25小時,而從事計時工作最想投入的產業分別是「民生服務業」及「百貨販售業」;粗估退休後的每月生活費平均要35,203元才夠。調查也發現,有高達9成的受訪者擔心,退休以後所領到的勞保、勞退金 無法支付老年生活所需,因此已經開始著手退休金 的規劃,有51.8%選擇勞退自提6%、ETF股票基金35.8%、儲蓄型保單26.5%、銀行定存26.1%以及投資副業創造被動收入18.5%。

黃楷元表示,中高齡者具有豐富的業界經驗,人際互動拿捏得宜,對於人力吃緊的餐飲旅宿業而言,透過職務再設計以及彈性工時的安排,退休族群可望成為勞動市場最佳的再造人力資源。

近年通貨膨脹令人有感,造成物價變貴、現金貶值,也讓上班族低估了未來生活所需費用,而現行的老年年金以及勞退金已經無法令人安心退休,因而有逾半數的中高齡工作者選擇勞退自提6%未雨綢繆,而近年在投資市場頗具人氣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很受青睞,再者保本型的儲蓄型保單以及銀行定存,也都是熱門的退休理財管道。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需要多少錢? 老黑:財務自由還不夠!把握3觀念活到200歲仍有錢

父母離婚孩子歸誰?法院依照「7大原則」判決未成年子女監護權

只剩6個月生命…29歲剛新婚卻診斷出腦癌末期,她拒絕「靠醫療被迫活著」選擇安樂死

何時可領勞保退休金?2024年滿64歲才能全額請領(附表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