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小撇步》勞工自提退休金可節稅「4保」免繳所得稅!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你今年報稅 了嗎?或是想知道有哪些可以節稅 的小地方嗎?

小葵整理了3個非常重要的資訊,趕快分享給親朋好友知道吧!

【重點一】勞工自願提繳的退休金 ,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

勞工在每月工資6%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的金額,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所得課稅。

因此,勞工朋友如果在111年度內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請注意扣繳憑單薪資所得總額是否已全數扣除自願提繳金額喔!

如果未扣除或金額有誤者,請洽事業單位儘速向所轄國稅局分局或稽徵所申請更正,以免多繳稅款。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重點二】勞保、就保、職保、國保保險給付免繳所得稅

依據稅法有關規定,凡是被保險人或其受益人等,領取的勞保、就保、職保、國保保險給付免徵稅捐,因此像去年請領的勞保、就保、職保、國保等給付都不需納入所得申報。

另外,平時自行負擔的勞保、就保、職保或國保保險費,也可以在報稅時列舉扣除,大家要記得這些節稅的小地方唷!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重點三】有多種管道可以取得個人勞保、就保、職保及國保保險費繳費證明

1.網路列印

被保險人可利用「行動電話認證」、「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自然人憑證(需插卡)」或「虛擬勞保憑證(需先使用自然人憑證申辦)」登入本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即可線上列印勞(就、職)保及國保保險費繳(計)費證明。

• 勞(就、職)保保險費繳(計)費證明查詢路徑:
本局全球資訊網 > 線上申辦 > 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 個人申報及查詢 > 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 > 繳款單 / 繳費證明 > 勞(就、職)保保險費繳(計)費證明

• 國保保險費繳費證明查詢路徑:
本局全球資訊網 > 線上申辦 > e化服務系統(需登入)> 個人申報及查詢 > 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 > 繳款單 / 繳費證明 > 國民年金繳費證明

2.向投保單位申請(限勞保、就保、職保繳費證明)

被保險人應自行負擔的保險費,由投保單位負責扣、收繳後應將保險費註明於薪資單(袋)上或掣發收據予被保險人;所以,被保險人個人勞(就、職)保保險費繳費證明可以向投保單位索取。

3.臨櫃申請

持身分證及印章親自或委託他人向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列印勞(就、職)保及國保保險費繳費證明。

4.其他申請方式(限國保繳費證明)

超商列印、來電或線上申請郵寄、逕向財稅機關申請等,詳細申請方式請點我

大家可以自行挑選最方便的管道喔!

圖/勞工保險局

圖/勞工保險局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原文為:【報稅必知】可以節稅小地方!勞工自願提繳退休金可以節

延伸閱讀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雞蛋貴2元捨不得、晚年玩股票卻「賠掉300萬」!大俠武林公開投資三迷思

防疫險理賠要被課稅嗎?稅賦少一點荷包滿一點,報稅、節稅有撇步!

「親人過世 退休金是否併入遺產稅?」 國稅局給解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