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破產聲浪不斷 退休金影響多大?公式教你實際試算

有許多聲音直指「勞保破產」危機愈來愈近,學者甚至擔憂勞保只能撐到2032年,這讓...

有許多聲音直指「勞保破產」危機愈來愈近,學者甚至擔憂勞保只能撐到2032年,這讓廣大還沒退休的勞工,相當緊張。 圖/記者曾學仁攝影

「領薪水每個月都被扣勞保 、勞退,退休後勢必要把付出去的都領回來!」是很多人的心聲。但有許多聲音直指「勞保破產 」危機愈來愈近,學者甚至擔憂勞保只能撐到2032年,這讓廣大還沒退休的勞工,相當緊張。勞保破產與否,勞工無從左右,但可以提前算清楚勞保年金領多少,為自己的退休金 規劃,做好心理準備。

「勞保」勞工保險是社會保險中的第一層保障,除了傷害、殘廢、生育、死亡都有提供保險金之外,勞保所提供老年給付,正是你的退休金來源之一。勞保的老年給付有三種方式,包括老年年金 給付、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老年年金給付 實際案例試算

一般而言,年金請領資格為以下兩種:

(1)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

(2)勞工保險年資未滿15年,但合併國民年金保險之年資滿15年;滿65歲時,可選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舉例來說,今年65歲的林太太,22歲到35歲從事會計共13年,之後結婚生子擔任家庭主婦至今,投保國民年金年資達30年,因此符合此請領條件。

老年年金給付的計算方式如下,勞保局會以計算出來金額較高、對你較有保障的方式給付年金給你:

(1)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0.775%+3,000元。

(2)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1.55%。

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以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最高上限為45,800元);年資則是按照你所繳的勞保保費年數來計算。

舉例來說,李先生預計明年退休,年資30年,可領多少錢?怎麼算?

他的勞保年資30年,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以下分別以A、B式計算:

A式:32,000×30×0.775%+3000=10,440元

B式:32,000×30×1.55%=14,880元(較高)

在此案例中,B式可領的金額較A式高,因此會以B式的金額給付,李先生可領到每月14,880元的勞保年金。

老年一次金給付 實際案例試算

一次金的計算方式為: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其中,「平均月投保薪資」的計算方式,也是以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而給付月數的方式如下:

保險年資合計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保險年資未滿1年者,依其實際加保月數按比例計算;未滿30日者,以1個月計算。超過60歲以後之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

舉例來說,李先生預計明年退休,年資12年8個月可領多少錢?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怎麼算?

他可以領到的「老年一次金給付」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32,000×(12+8/12)=405,333元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實際案例試算

請領資格為: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者,並符合下列規定之一,才能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1.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

2.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3. 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 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計算方式為: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是按照退保前3年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而給付月數的計算方式如下:

保險年資每滿1年,就可以領到1個月;若你的保險年資超過15年的話,從第16年開始的部分,每滿1年就能領到2個月;但最多合計只能領到45個月。如果你超過60歲還在繼續工作,60歲以後的保險年資最多只能算5年,且合併60歲以前的月數,最多只能領到50個月。

舉例來說,李先生於民國98年以前就有參加勞保,退休前3年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預計明年退休,年資30年,可領多少錢?怎麼算?

他可領取的「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1.首先計算給付月數。

前15年:每滿一年給付1個月

超過15年的部分:每滿1年給付2個月

因此月數總計:15×1 + 15×2 = 45

2. 帶入公式,共可領取32,000 × 45 = 1,440,000元

以上是3種勞保年金的試算案例分析,如果對詳細的計算還有不清楚、或是想知道平均月投保薪資時實際是多少的話,都可以上勞工保險局 的網站做簡易試算!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通膨創8年新高 退休金會縮水嗎?存多少錢夠用?

你知道「退休金要繳稅」嗎?一次領、分次領 哪個更省稅?

國民年金可以領到幾歲?會有破產疑慮嗎?

賺到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先算出「退休金缺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