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活愈久、領愈多?這樣領更安心!

張經理工作奮鬥了30多年,他開始思考是否要退休,張經理想花更多時間跟太太一起爬山,也卸下多年來的工作壓力。繳了這麼多年的「勞退」,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領錢?可以領到幾歲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勞工退休金的提領訣竅和注意事項,提醒大家,退休金不是活愈久、領愈多喔!

而勞退新制退休金的領取方式,可以分為請領月退休金與一次退休金。 圖/freepi...

而勞退新制退休金的領取方式,可以分為請領月退休金與一次退休金。 圖/freepik

勞退金提前領 有條件限制

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4條說明,勞工只要年滿60歲,就可以請領勞退的退休金。不過,可不可以選擇延後領?或者提早領呢?首先,勞工若不想退休的話,可以選擇延後領。勞工可以自由選擇持續工作、持續提繳、並且延後提領。

但是,若想要提早請領「勞退」退休金的話,只有以下三種情形能提早請領:

1. 已領取「勞保」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等級3等以上的一次失能給付

2. 已領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

3. 非勞保、國保被保險人,符合上述兩項給付之一

風險難測 退休金月月領更保險

而勞退新制退休金的領取方式,可以分為請領月退休金與一次退休金。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才可以選擇月退休金,也就是每一季領一次,每年2、5、8、11月底時發放。

雖然在工作年資15年以上有兩種方式可以自由選擇,但是還是要推薦民眾選擇月領的方式,因為一次領將面臨長壽風險、通膨風險和再投資風險。如果沒有一定的投資知識,選擇一次領出卻沒有做有效運用,肯定是不划算的。

在月領的情況下,至少能有維持老年基本生活的費用,因此若自己沒有信心在退休後能做有效率的投資,還是不要貿然選擇一次領的方式。

打破迷思 勞退並非活愈久領愈多

此外,要提醒的是,勞退新制的月退休金並不像年金保險可以「活愈久領愈多」,因為勞退的月退休金的計算,是將退休時的帳戶餘額,採用退休當時的利率與生命表的平均餘命計算後平均分配。

例如,如果現在是60歲退休,計算後的勞退新制月退休金將可領24年;如果65歲退休,則勞退新制的月退休金將可領20年。根據每個人的退休帳戶餘額,來分配退休金,因此,在職階段提撥的勞退金愈多,退休後將更有餘裕。想看更多退休金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舊事新說-報時光03】微百科小書,回味早期臺灣生活文化

30秒運動示範/毛巾伸展操 拉開全身通體舒暢

進入雲端世界 開啟大人的機智數位生活

好書試讀/波段存股法 超前部署退休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