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資不是看速度!與股神同行「方向」對了就不怕股市波動

全美大型基金績效第一名的操盤手闕又上 ,全盤剖析資產配置 多種面向:如何思考、如何搭配、如何估算、如何了解自己的能與不能?你沒學到的巴菲特,希望這次都能學到!《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精選閱讀:

華爾街知名操盤手及《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闕又上,全盤剖析資產配置多種面向。 圖/...

華爾街知名操盤手及《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闕又上,全盤剖析資產配置多種面向。 圖/時報出版

想像一下,你正坐在一艘巨大的航海船上,手裡握著一個精確的航海儀器。你可以用這個儀器精準地計算出船的相對位置和速度。然而,你的船卻正在朝著一個危險的暗礁前進,如果你不及時改變航道,你的船將會擱淺。在這種情況下,你更在乎的應該是船的方向,而不是船的相對位置或速度。這就是華爾街知名操盤手及《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闕又上在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中提到的概念。

書中,闕又上提到了巴菲特在1993年的一封股東信函。在這封信中,巴菲特批評了學術界對於風險 的定義。學者們經常使用各種統計工具和數據來精準地計算股票 的相對波動性,也就是股票的β值(beta)。然而,巴菲特認為,在追求這種精確性的同時,學者們卻忽略了一個根本的道理,那就是「概略的正確,勝過精準的錯誤」。換句話說,巴菲特認為,如果你的方向是錯的,那麼無論你的計算有多麼精確,結果都是錯的。他認為,在投資中,最重要的不是精確的數字,而是商業的價值判斷和股市 的操作

成功的投資者看重價值

巴菲特說:「對股東或實際從事企業的企業主而言,學術界的風險定義大錯特錯,甚至荒謬,舉例來說,以β值作為基礎的理論,一檔比大盤跌更兇的股票,當它價格低廉時,學術界居然認為比它價格高時更有風險(就像我們在1973年買進的華盛頓郵報公司),但是對股東和企業主,可能以非常低廉價格收購一整間公司的買主來說,這種論調說得通嗎?」

優質企業無懼股市震盪,低點撈金的最佳時機

「真正的投資者是歡迎價格的波動,因為股市的劇烈震盪,通常代表優質的企業股價會遭到不理性打壓,當這樣的低價出現時,價值或成功的投資者根本不認為風險上升,這時反而是利用別人不理性做出愚蠢的動作時,好好地大口鯨吞,撈上一筆,而不是忽略。」

簡單的歸納說,巴菲特認為:

1. 價格跌即風險退

風險就是受傷的可能性,風險會隨著企業內含價值改變,而不是隨著股價移動。企業內含價值,簡單的說,就是企業獲利的本質和實力,如果這個(本質和體質)沒有改變,那麼價格的下跌是遠離風險,而不是靠近。

2. 判斷未來,謹慎為王

財務傷害是因為錯判了企業未來的獲利能力,未來的獲利能力並不容易判斷,因此巴菲特用謹慎的態度,加上商業的敏感度和專業來判讀。

3. 短線賭運氣,長線把握風險

對時間長短的認知不同,巴菲特的投資期原則上時間都相當長,多數投資者在這點根本無法類比。巴菲特認為如果今天買進的股票明天就賣掉,即陷入了高風險的交易當中,因為他認為預測短期股價漲跌,跟用丟銅板來預測沒有差別,純屬運氣。不能掌握的事情,對他來講就是極大的風險。

如果你想降低投資的風險,就要在巴菲特的安全規則下,學習他的特質和強項,來進行投資的操作;如果不具備這些,就要另起爐灶,參考學習他的觀念,但規劃和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你對波動的承受力有多少?

看完巴菲特的論述,你要問自己的一句是:波動到底是不是風險?這樣說你可能沒感覺,假設你購買心儀的股票,買進後價格下跌10%時,你會做停損的動作嗎?如果不會,那麼到20%時,你會怎麼去看待?如果你的承受力還不錯,股價下跌30%時,對你算不算是風險?如果再更嚴重的下挫到40%呢?

我想多數人這時候,會感到波動是風險。但巴菲特說:「如果不能接受價格50%的下跌,就不要進入股市來攪局。」看來巴菲特並不認為價格下跌,甚至更高的波動是風險。多數投資人進入股市以前,可曾記得巴菲特有過這樣的叮嚀?還是因為他的績效吸引人,就猛然進入股市?

審慎為王,捕捉優質企業,化波動為投資利潤

如果你不瞭解為什麼巴菲特認為這些波動不會造成風險,他又是如何保護自己,貿然採取和巴菲特一樣的做法,那就不只是東施效顰,而是你走錯了戰場,輕則傷神,重則帶著一身的憂鬱症離開。

巴菲特對風險的看法是:「我十分重視確定性,如果你做到了,風險係數對我沒有任何意義。」他認為,風險應該是投資損失的一個概率,只要最終能夠收回,短期波動並不會導致最後的損失,所以他不認為波動是風險。

冷靜投資,忽視波動:巴菲特的回收利益之道

巴菲特認為只要可以收回,中間的過程他可以忽略不計,這個篤定的背後有他一定的計算考量,如果這個技巧你沒學會,不瞭解這都是已經過了一定程度的嚴謹考核、評估,以及對商業運作的瞭解,那麼你所買的股票,價格波動確實存在極大的風險。價格的波動,都在巴菲特的風險控管範圍內,所以他可以神閒氣定,而你是驚慌無措。當你已經不是一個理性投資者,做出的錯誤判斷就會遠遠大於巴菲特。我同意他對風險的看法,但我更要指出,多數的投資者,都無法達到他對風險神閒氣定的看法。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 圖/時報出版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 圖/時報出版

本文摘自《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2023/07/04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2023健保新制│部分負擔7月調漲很有感!「這項分類」竟上漲200元

2023台南一見雙雕藝術季|特色光雕、鹽雕近期展開,快來激發你的藝術細胞吧!

弱勢生也能吃飽飽!10年不間斷發放上萬愛心麵包,延續暖心記憶

怕胖不敢吃飯?「改變餐盤」讓你健康又長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