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要存1000萬以上?最新調查:「837萬就夠」

50至64歲族群中,近8成認為退休金需要500萬元以上才夠,甚至有3成認為需要1...

50至64歲族群中,近8成認為退休金需要500萬元以上才夠,甚至有3成認為需要1000萬元以上才夠。 圖/freepik

退休金 要存多少才算夠?為了解新世代老人對「經濟安全」痛點,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去年針對50至64歲族群進行問卷調查,2月公布調查分析,發現近8成認為退休金需要500萬元以上才夠,甚至有3成認為需要1000萬元以上才夠。執行長李若綺表示,許多人憂心未來面對長照、醫療、緊急意外支出等,憂心自己退休金準備不足,但更重要是了解自己有多少資源,管理好自己的資產並做適合運用。

副執行長林博樺表示,弘道基金會「樂齡金安心-經濟安全未來趨勢」問卷調查中,熟齡族普遍認為自己退休金準備不夠,對於未來各項支出深感憂心,進一步分析調查內容,發現近8成認為退休金需要500萬元以上才夠,甚至有3成認為需要1000萬元以上才夠,整體熟齡族認為應準備的退休金高達837萬元。但不同區域對預估退休金也有所差異,像是北部908萬,中部822萬,南部772萬,東部及離島764萬。

調查中發現,74.7%熟齡族擔心長期照顧費用,68.4%憂心醫療支出,49.8%則是緊急意外支出,顯示熟齡族最關心健康相關花費,因此金融服務中,熟齡族使用率最高為保險類,包括長期照顧保險、年金保險。不同熟齡族群中關注議題也有所差異,像是50至54歲族群有3成關心「高齡就業」,而55至59歲近4成關注「學習投資理財」,60至64歲則關心「保障財物安全」。

李若綺表示,許多熟齡族憂心醫療、長照支出等「無法控制」事件,但卻有43%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等級低,但期待在投資獲得高收益,「這是錯誤期待」。在超高齡社會中,經濟安全議題相較以往更廣泛,但熟齡族對於現況、未來需求之間存在落差,建議長者應具體瞭解自身缺口,及早依自身能力規避風險或創造金流,讓退休金有更多來源。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月21日舉辦「樂齡金安心-經濟安全未來趨勢」問卷調查公布記者...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月21日舉辦「樂齡金安心-經濟安全未來趨勢」問卷調查公布記者會。 圖/記者許政榆攝影

朝陽科大銀髮產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鄭堯任表示,退休財務規劃前,應該思考人生規劃 ,並分為剛性、軟性2大需求,剛性需求包括生活無法自理時,是否居住集合式住宅、請看護費用等,目前國人平均壽命81歲,長照平均使用年度約8至9年,回推民眾約70歲開始著重長照等剛性需求,但應及早思考,才能得知有多少餘裕經費,來啟動以房養老、或評估高齡再就業等金融規劃。

城鄉對於退休金認知有差異,鄭堯任認為,非都會區因工作所得相較市區少,退休預備金較低,但可透過不動產如房屋、土地來彌補;都會區對於財產使用觀念,較能接受自己養老,但非都會區仍留有捨不得花、財產轉移下一代等觀念,但要活的樂齡,應該將自己需求做優先,包括生涯盤點、專業信託、財務工具使用等,支持他的老後夢想。

鄭堯任說,在美國,熟齡族自我財產多半與子女分割明確,與台灣國情有很大不同,台灣長者怕談論財務議題,憂心長者詐騙、沒安全感、甚至啃老族等,政府可借鏡國外經驗,透過教育宣導,透過社區、NGO團體輔導,讓長者較能接受專業服務,安心讓第三方機構介入,有效協助財產配置。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本土猴痘案例再現!如何預防?除了發燒、皮膚癢,還有哪些常見症狀?

【名人來加油】看見障礙下的可能!文大永續創新院長加油挺「陽光」

買不到蛋,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5類食物」營養成分不輸雞蛋!

全台最大玫瑰園!2023台北玫瑰展免費入場,各國品種浪漫飄香(交通資訊&周邊景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