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賺股利還是賺價差?買賣時機這樣選

「國民ETF 」元大台灣50(0050)近日公布下半年的配息,每單位擬發放0.3元現金股利,換算殖利率約0.2%,創下4年來的新低,讓不少投資人相當失望。

近期是除權息旺季、又碰到台股創歷史新高,現在的投資方向,到底該存股 賺股利,賣出還是賺價差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判斷當中的眉角,趕快看下去吧!

所以若想長期持股,還是要隨時觀察市場動態,掌握好進、退場時機。 圖/freepi...

所以若想長期持股,還是要隨時觀察市場動態,掌握好進、退場時機。 圖/freepik

放長線存股 3個問題要搞懂

存股領股利好?還是賣股賺價差?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要視個人想法與財務規劃目標為主要考量。

譬如,有人習慣把買股當成儲蓄理財的一部份,將股利當作是除了薪資之外,額外增加的收入,如果你也是這樣思考,就要懂得挑選每年收益穩定的企業股票 ,更要留意該股票配發的股利是否夠高。

到底要不要賺股利?這中間會牽扯到3個短中長程問題:

第1個是短期問題:是否擔心填息壓力?

當你選擇賺股利,企業除權息後的股價通常會往下跌,但能不能在短期之內回填至原有水準,就不得而知,這將考驗著企業的營運能力,否則你很有可能到時賺了股利,卻賠了股價。

第2個是中期問題:股利要繳多少稅?

假設2020年領到的股利,到了2021年5月時,就會被國稅局列入個人年度所得項目,以現行稅制來看,如果你將其它各類所得與股利所得採取合併計稅,你領到股利的8.5%將可抵減部份稅額,最高可抵減8萬元,所以也有人將領股利當作是節稅方法。

計算公式為:應繳稅額=【(其它所得+股利所得)x稅率】-累進差額-(股利所得 x 8.5%)

若以最高可抵減8萬元稅額為基準,只要你1年領到的股利加總不超過94萬元,股利8.5%就可以全部抵減。

但若是股市投資大戶多會採取其它所得與股利所得分開計稅,如此一來,不論這個人領到多少股利,都只要繳交28%稅金,算式是:

實際應繳稅額=不含股利之綜合所得應繳稅額+(股利所得x28%)

舉例來說,陳小姐今年股利所得為200萬,若她把這筆錢加上個人其它所得,陳小姐的年度所得淨額很有可能會衝破453萬的門檻,稅率將高達40%,相當驚人。

第3個是長程問題:是否選對存股標的?

如果你把存股、賺股利當作是退休金來源之一,雖然拉長時間來看,在持股長期均有高配息的狀況下,你累積領到的股利會不斷讓你所投入的成本往下降。

但長期持有還要考慮這家企業能否長期穩定獲利,一旦企業營運因為市場變化,或出現新競爭者,導致業績逐漸走下坡,或走向夕陽產業,甚至股票走向下市命運,最後持股人只會血本無歸,所以若想長期持股,還是要隨時觀察市場動態,掌握好進、退場時機。

賺價差 要抓緊賣股時機

至於賺價差划不划算?這要視個人期待的投資報酬率而定,常有人心想:「我一定要差額賺超過股利再賣股才划算。」於是左等右等,又再次心想:「這應該還不是最高點,應該還會再漲。」結果到最後錯過近期股價最高點,只好留著股票等配息,這樣就跟當初設定的目標不一致。

有時候賺差價或股利考驗的是人的性格,到底你能不能快狠準賣股票,只要股價達到當初買股時設定的報酬率,就賣股票,即使後面再漲高,你也不要因此感到難過或懊悔,這樣賺差價才會快樂。

整體而言,股市專家常會建議賺差價有2個絕佳時間點:一個是除權息日之前逢低提早佈局,大約落在每年6到8月之間;一個是除權息日之後,股價回檔的低價時間點,大約落在每年10到11月之間,只要抓緊股票買賣時間點,將可獲得更大投資報酬率。

由此可見,投資人要先釐清你的理財需求和財務規劃目標,如此一來,領股利或賺差價的答案,將會更清楚明朗,想看更多股票投資必知的眉角,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領股利還是賺價差】↘↘↘

延伸閱讀

疫情讓導遊職涯停止-乾脆,轉頭完成夢想開飛機

智樂活:長輩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 KPI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5】生命不能重來也要閱讀人生百態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4】快手上菜變身料理達人,吃出美味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