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世代退休不憂慮 4%法則估算退休金

選在生日當天退休、退休隔天就創業的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 ,現在是成真咖啡負責人,走向另一個「利他」事業。

選擇在55歲離開王品的他,最大的體悟是,退休後最怕無聊和沒錢。專家建議,在規劃退休時,可利用4%法則來推估出退休後需要準備的資產,並執行理財計畫,以期早日實現退休大計。

55歲退休的王國雄,很早就做好完整的資產配置,迎向樂退生活。 圖/王國雄 提供

55歲退休的王國雄,很早就做好完整的資產配置,迎向樂退生活。 圖/王國雄 提供

在王品打拚了大半輩子的王國雄,退休後也沒閒著,專心經營社會企業,讓人生的第二舞台持續發光發熱。談到退休的生活,許多人會擔心退休金不夠用,對此,王國雄認為「退休後心情要平靜、舒緩。」,因此他也早早做好完整的資產配置 和財務計畫。

他分享他的資產配置,包括有穩定配息的債券基金以及ETF,像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同時也配置部位在儲蓄險,賺取比定存高的利息;也會挑選年配息5%以上的股票作為存股標的。

針對退休規畫,新光銀行資深協理李冠賢建議,退休前首先要評估自己退休後的收入與支出。

舉例來說,以一般25歲勞工投保勞保及公司月提撥6%薪資至個人勞退帳戶到65歲來估算,假設勞保最高投保薪資是45,800元,以投保40年計算得出,每個月勞保退休金28,396元加計勞工退休金16,000元,合計共約44,000元。

而且這是在已經投保勞保最高保額、且不用擔憂政府勞保政策計算改變的前提下。這樣換算下來,等於一天只能花1,460元,若想出國旅遊、偶爾吃米其林餐廳,享受較好的生活品質,就比較難達滿足。

但要如何才知道退休金多少才夠呢?李冠賢分享一個財富自由的「4%法則」,假設退休後每個月的支出是5萬元,那一年的總支出就是60萬元,再用60萬除以4%,得出1500萬元,這個數字就是退休後應該要準備的資產。

本專題從30、40、50世代的角度,由藝人艾力克斯、財經作家施昇輝、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拆解各世代所經歷的財務痛點,並由新光銀行理財團隊提出建議,想要打造不倒閉的退休金,就必須從現在即刻開始!立即查看完整專題》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可以領的"三筆"退休金!怎麼領?領多少?

新老精神 超前部署的幸福指南

退休權益看這邊!勞工必知的5個「勞保+勞退」問題

老年給付有多少?勞保、勞退是什麼?一張圖搞懂你的退休金來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